9月7日下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文化厅、西北大学承办,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西北大学文学院、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国际汉唐学院具体组织实施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长安论坛’暨‘一带一路’中哈作家交流研讨会”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举办。来自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领导、作家、专家学者、西北大学师生及媒体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了论坛。

在开幕式上,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教授、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哈萨克斯坦国家技术开发局内务执行管理局局长别克吉姆巴耶夫、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前大使姚培生、陕作协副主席高建群、陕西省外办副主任姚金川、陕西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张阿琅及哈萨克斯坦国家图书总局局长阿斯卡莱·阿里别克分别致辞。致辞结束后,哈萨克斯坦国家图书总局局长阿斯卡莱·阿里别克和中国著名青年作家代表王妹英代表中哈两国作家互换优秀文学作品。随后,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为高建群及阿希姆克汗颁发兼职研究员聘书,并表示日后应加强合作,促进文学与民心相通。聘用仪式结束后,哈萨克斯坦国家图书总局局长阿斯卡莱·阿里别克和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互赠礼品,开幕式由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山冰主持。

_DSC8432.JPG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致辞

郭立宏教授在致辞中说,“此次中哈作家交流活动是西北大学发挥自身作家摇篮优势、推动中哈两国文化交流的又一盛事。优秀的文学作品总是反映国家与民族的命运,肩负着时代的责任与使命,中哈作家交流研讨会正是要铺就文学的‘一带一路’。展开文学作品互译、出版是进行文学交流的重要方式,通过培养共同的翻译人才,大力推进文学作品的翻译与交流,让‘民心相通’真正看得见。”

_DSC8435.JPG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致辞

王紫贵在讲话中谈到,“中哈两国都是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中国‘一带一路’与哈萨克斯坦‘光明计划’的对接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西北大学举办‘一带一路’中哈作家交流研讨会是陕西高校发挥科教优势,推动中哈两国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我相信通过此次研讨会和中哈两国作家交流将会大力促进中哈两国民心相通。我们期待各位专家在本次中哈作家交流国际研讨会上,奉献真知灼见,共同推动中哈两国文学和文化交流。我们也期待哈萨克斯坦的作家,能够把在西安所见所闻的中国故事和陕西故事写成作品,与中国作家一道向世界讲好丝路故事。”

_DSC8459.JPG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前大使姚培生致辞

_DSC8454.JPG

哈萨克斯坦国家技术开发局内务执行管理局局长别克吉姆巴耶夫致辞

undefined

哈萨克斯坦国家图书总局局长阿斯卡莱·阿里别克致辞

会议下半场,中国著名作家代表吴克敬、哈萨克斯坦著名作家代表阿斯卡莱·阿里别克、中国著名青年作家代表王妹英以及哈萨克斯坦著名青年作家代表阿希姆克汗·达乌列特等4名优秀作家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我国首个有关丝绸之路的常设国家级艺术节,同时也是中央批准的唯一可以设置国家级奖项的综合性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充分体现丝路核心、中华文化、国际元素三大主题,展现世界文化多样性,展示中华文化的永恒魅力。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规模效应不断扩大,品牌价值日益提升,“丝绸之路”文化符号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逐渐会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_DSC8535.JPG

颁发聘书

_DSC8522.JPG

互赠礼物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