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文化厅、西北大学承办,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西北大学文学院、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国际汉唐学院具体组织实施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长安论坛’暨‘一带一路’中哈作家交流研讨会”媒体访谈会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萃园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行。

出席访谈会的领导和嘉宾有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山冰、西北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任惠莲、西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编刘炜评、西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姜宇及红柯、穆涛等多位中方作家,以及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家图书总局局长阿里别克,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然纳特、达乌列特、库阿尼斯、耶尔金等著名作家,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教授亚历山大·卢金。参加本次媒体访谈会的媒体有新华社、陕西省电视台、陕西日报、西安市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国网、搜狐网、陕西传媒网等,访谈会由西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姜宇主持。

undefined

会议第一项为哈萨克斯坦国家图书总局局长阿里别克与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山冰教授签订合作备忘录,由任惠莲、刘炜评、红柯和穆涛见证,双方表示同意进行进一步的合作,以加深中哈两国的文学交流,促进双方的文化创作发展。

随后,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山冰教授对9月6日到11日举办的“‘一带一路’中哈作家交流研讨会”作总结发言,他说到,在过去的几天中,“‘一带一路’中哈作家交流研讨会”从开幕、主题演讲、座谈交流、市民讲座、文化考察到与哈萨克斯坦留学生见面会都举办得非常成功,今天是研讨会的最后一个环节,希望我们能够通过与哈方签订合作备忘录,促进与哈萨克斯坦在“一带一路”上的民心相通,同时希望中哈两国作家能够写出一些关于“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新作品,以促进“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对接。

会议的最后一项为媒体的自由访谈时间,多家新闻媒体对中哈两方作家提出一些在中哈进一步合作的相关问题,比如双方在下一步作品流通和互译方面的规划、哈方是否有意向通过互联网技术传播作品到中国、双方作家对本次会议在中哈文学交流中影响力的看法等等,在座嘉宾对相关问题一一作答。

阿里别克先生对研讨会的组织方表示感谢,并称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沟通日渐频繁的现在,这个活动非常合乎时宜。

红柯特别提到本次活动对中国青年作家的深入影响,他们都表示非常感谢,与哈萨克斯坦作家的交流令他们非常感动。中国作家也提到多年来,欧美,包括俄罗斯文学在中国传播甚广,而丝绸之路上别的国家的文学作品,尤其中亚国家较为小众,这次研讨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中国作家穆涛呼吁哈方作家多些关于本国和民族的作品,在中国刊登国外作品的杂志上发表。双方都表示会尽快对本次研讨会上交换的双方作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俄罗斯卢金教授表示,文学可以发挥的作用很大,民众还需要增进对文学、艺术等方面的交流。

哈萨克斯坦作家法尔哈特用俄语朗诵了他为秦始皇兵马俑所作的诗歌,然后西北大学卢山冰教授富有感情地朗诵了这首诗的中文版。

会议最后,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所有中哈专家就本次在西北大学举办的研讨会发表感想总结,并合影留念。

undefined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