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上午,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指导,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和西北大学承办,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国-中亚-西亚国际经济走廊之‘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对接国际研讨会”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宾馆多功能厅成功举行。

出席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的有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明德,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前大使姚培生,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李鼎鑫,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陕西省发改委总工程师赵新勇等。研讨会由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主持。

undefined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伊始,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明德代表西北大学全体师生,向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西北大学围绕“一带一路”所做的工作。贾明德指出,2014年1月西北大学率先成立了实体机构丝绸之路研究院和中亚学院,并依托这些平台启动了丝绸之路丛书的编撰工作,组织专家赴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联合考古,连续5年发布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承担了多项丝绸之路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招标项目等,赢得社会各界的好评,尤其是西北大学、国家文物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在同乌兹别克斯坦联合开展的考古和古迹修复工作得到习近平主席的肯定。

贾明德表示,此次“一带一路”和“光明之路”对接国际研讨会在西北大学召开,不仅能在推动丝绸之路文化的深入研究和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同时为促进中哈友谊,推动两国经济社会共同发展做出新贡献。西北大学也将继续发挥其特色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undefined

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明德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前大使姚培生先生在致辞时指出,中哈两国在“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问题上的对接,不但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发展,而且有利于整个地区的发展。此次对接研讨会能够帮助大家更加深刻地了解和认识“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这两个战略的意义所在。姚大使还表示,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本次研讨会,研究没有止境,不仅要研究历史,更要深入到文化,两国的友好交流更没有止境,加强民间交流十分重要。

undefined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前大使姚培生

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李鼎鑫在致辞中讲到,“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五年之际,中国已经同“一带一路”86个国家和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6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的产能合作,在24个相关国家推进建设75个境外合作贸易区,极大地推动了贸易投资和便利化。而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建交26年来,双方之间的合作成果也不胜枚举。尤其是三个第一,“建设了第一条跨过原油运输通道”,“建设了第一个天然气管线”,“哈萨克斯坦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西进以及连接中南亚的第一站”。中国和哈萨克斯坦通过“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建设的战略对接,不断夯实两国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根基,进一步深化和拉紧了双边关系。最后他还代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对此次国际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未来形成高效的常设研讨机制。

undefined

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李鼎鑫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从文化教育方面介绍了陕西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影响力。赵昶葆指出,陕西省地处古丝绸之路起点,经济交流合作独具特色,这里是“一带一路”的热点区域,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基地,中国留学生教育的起源地,科教资源体系完备,门类齐全,在教育对外开放,特别是丝路沿线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既有很好的基础,又有优越的条件。近年来,陕西教育界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区域和资源优势,不断深化教育对外开放,全力打造丝路国际交流合作基地和国际学术研究中心,扎实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人文交流。而且,这种支持与服务将持续进行,陕西教育界将致力于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支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和研修,鼓励高校学生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留学,为向西开放提供人才支撑。同时,还会继续支持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建设,鼓励高校与境外高等教育与科研机构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的成立和与哈萨克斯坦的紧密合作,就是陕西省教育系统在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过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undefined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

陕西省发改委总工程师赵新勇认为,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光明之路”的构想,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紧密对接,对于“中国-中亚-西亚国际经济走廊”的建立必将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部门,在政策制定、项目建设等方面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倾力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陕西活力,注入陕西能量。

undefined

陕西省发改委总工程师赵新勇

为推动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的发展,西北大学和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2017年已签署合作意向书,并且提出欢迎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派专家参与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的合作工作。在此次研讨会上,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聘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主任张宁研究员为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中方主任,聘请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古丽娜尔•沙伊梅尔格诺娃为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哈方主任。贾明德为两位主任颁发了聘书。

undefined

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明德为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中方及哈方主任颁发聘书

在成果发布环节,中哈双方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对接研究报告》及《2027中亚可能的趋势》。在发布会上,古丽娜尔•沙伊梅尔格诺娃研究员表示,《“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对接研究报告》是中哈两国专家首个融合两个项目战略内涵的学术成果,中哈两国自古以来有着深厚的友谊,双方将一如既往地保持密切交流,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

undefined

中哈双方共同发布的《“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对接研究报告》及《2027中亚可能的趋势》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对古丽娜尔•沙伊梅尔梅尔格诺娃女士的报告及《“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对接研究报告》做出点评。卢山冰认为,古丽娜尔•沙伊梅尔格诺娃女士简洁明了地勾勒了“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对接领域、对接项目、对接成果,对今后“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对接合作的前景作了非常好的展望。

undefined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教授做点评

卢山冰指出双方发布的研究报告具有四大特色。第一大特色,报告全方位展示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自2014年开始有效对接以来,双方所开展的具体工作,特别是我们在一系列领域所取得的一些成效。第二大特色,有效地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所明确的具体合作领域作了有效分解研究,哈萨克斯坦无论在中国-哈萨克斯坦-西亚经济走廊建设(包括中国、中亚到欧洲的经济走廊建设),还是中国-中南半岛国际走廊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第三大特色,哈萨克斯坦学者对陕西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输情况进行了分析。其中西安爱菊粮油公司是中欧班列运输货物的主力公司,爱菊粮油作为陕西省本土企业,能在哈萨克斯坦及“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是陕西省的骄傲。第四大特色,报告提出将进一步加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贸易相通,促进文化交流和文化合作、人文合作,具有战略远见。

随后,卢山冰向与会来宾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在今年4月博鳌论坛上提出的中国扩大开放“四大举措”,即“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卢山冰表示,四大举措中,对于陕西省而言,在“创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以及“主动扩大进口”两大举措上都可以大有作为。这些举措的落实,无疑会促进哈萨克斯坦对陕西的国际贸易,推动中国消费者的消费选择更加多元化。

卢山冰还强调,《“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对接研究报告》是中哈专家在学术领域创造的全新模式,合作研究以哈萨克斯坦专家研究为主,中国专家再在此基础上完善丰富内容,这是一种全新研究模式。这种模式将会延续,同时还会进一步加强双方在项目研究及合作上的交流。在推动中哈双方民心交流,民心相通和学术研究上,双方还可以继续做更多工作。卢山冰对古丽娜尔•沙伊梅尔格诺娃主任推动项目合作中所做的推进和协调工作给予感谢,对中哈两国专家的合作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在“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对接工作中的深化研究。

开幕式结束后,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undefined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5月11日下午,组织了本次国际研讨会的专家研讨活动。上半场研讨,由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主任张宁主持,下半场由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古丽娜尔•沙伊梅尔格诺娃主持。

undefined

专家研讨会

上半场中,第一位发言者是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前大使姚培生。姚大使认为,会议发布的研究成果《“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对接研究报告》和《2027中亚可能的趋势》是本次会议突出的亮点,报告做得很扎实。对于中哈未来的关系,姚大使谈到,中哈两国共同的发展目标和理念、“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的对接以及两国地缘优势,是中哈合作的三个有利条件。他坚信,中哈合作的道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宽广。

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古丽娜尔•沙伊梅尔格诺娃女士发言时指出,“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的结合,在交通部门取得了实际的成果,为各国永久参与欧亚信息交流和经济往来提供了战略机遇,为哈萨克斯坦完全消除了在大市场上孤立的状态。丝绸之路经济带带动了欧亚大陆经济发展,其间的运输路线已经成为物流体系中的运输中枢。她表示哈萨克斯坦愿意和中国继续探索新的合作。

undefined

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古丽娜尔•沙伊梅尔格诺娃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教授以“中国的北极政策和‘冰上丝绸之路’”为题作报告,介绍了北极航道和“冰上丝绸之路”,并讲到“冰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了北极圈欧洲国家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将在深化北极科学考察、环境保护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与相关国家的务实合作,共同推动北极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undefined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教授

卢纳熙就北极航道开发的影响做了分析。他认为北极航道对上海以北的港口经济将会产生重要影响,中国北方的青岛港,天津港,大连港将充分利用北极航道的优势加强各国贸易,带动相关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中国加强和有关方面的合作,积极建设“冰上丝绸之路”大通道,对于提振我国北方经济发展,特别是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将产生积极意义。

undefined

《中国的北极政策和冰上丝绸之路》课题参与人卢纳熙

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米哈伊尔•米罗宁科关注到五年来发生在“一带一路”地缘政治因素的变化,将这些因素归纳为积极因素、中心因素以及消极因素。他指出“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有多方面的问题需要考虑,“一带一路”带来了国际关系的变化。

undefined

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米哈伊尔•米罗宁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员马文琤认为,恐怖主义的威胁成为了蔓延全球的态势,并呈现出网络化、孤狼化以及国际化的特征。当前东南亚各国之间的反恐合作远远不能适应局势的变化,中国由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等原因,可以且有必要在东南亚地区反恐合作中发挥新的作用。

undefined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员马文琤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王静副教授从文化交流的角度解读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友好往来。她认为通过书展、相关历史文献的整理,能够加强中哈两国对彼此文化及历史的认识与更深层次的理解,促进双方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为两国进一步交流搭建良好的平台。

undefined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副教授王静

《光明日报》理论部主编张雁以“智库发展的研究”为主题,谈到智库产品能被采纳并推动现实,离不开基础理论的支撑,但国内很多智库在该方面的研究较为缺乏。而关于智库成果的评价体系方面,除了重视智库的立场之外,还应当评价基础研究的水平。

undefined

《光明日报》理论部主编张雁

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安娜勒•拉希姆然诺娃谈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贸易额平均每年增长4%,要实现这些目标关键在于发展贸易和经济合作,消除国际贸易中的众多壁垒和限制,创造有利于吸引投资的环境,全面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和物流联系,建设欧亚跨州铁路和公路网络借助先进的交通基础设施和通信网络连接所有的道路。

undefined

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安娜勒•拉希姆然诺娃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主任张宁就近几年中亚和阿富汗突然变得不稳定的现象展开分析,认为其主要原因与反恐形势极大变化有关。鉴于当前阿富汗和中亚安全形势,应继续加强与中亚等周边国家的安全合作,并关注塔利班的定位以及应对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壮大这两大难点问题,同时做好边境管理工作。

undefined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主任张宁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李刚讲师从地缘优势、民族与国家方面,谈历史上的中哈关系。认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高度契合,双方的对接,一定能够再续丝路佳话、弘扬丝路精神。

undefined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讲师李刚

随后,古丽娜尔•沙伊梅尔格诺娃女士对下半场研讨会进行总结。她强调,哈方对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有很大的兴趣,并期待未来双方合作取得圆满的成功。

最后,卢山冰做大会总结。他认为,本次研讨会是西北大学与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合作的重要成果。西北大学将持续推进哈萨克斯坦的研究工作,加强并深化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于和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的合作领域。表示双方将商议下一步合作研究课题,共同为“一带一路”和“光明之路”的深度合作贡献智慧。卢山冰对与会领导、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专家、中国专家以及参会的嘉宾表示感谢。

为期一天的研讨会圆满结束。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