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所提出的“光明之路”发展计划,获得了国内外的积极响应。

印度的外交官、政治家、学者帕拉姆吉特这样评价“光明之路”:

回顾2014年11月11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了“光明之路”的新发展政策。他认为,“光明之路”就是通向繁荣富强的发展之路,因为这个发展计划可以帮助哈萨克斯坦解决哈萨克斯坦在当前世界多元化趋势下所出现的各种问题。

该方案旨在帮助哈萨克斯坦迎接各种挑战与冲击。尽管在当前情况下,哈萨克斯坦的出口原料价格愈显低迷,但哈萨克斯坦政府仍然十分愿意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与义务。

哈萨克斯坦充分地认识到国内和国际基础设施发展的重要性,并试图将国内资源同里海附近的港口连接起来。加速工业基础设施的发展,完成经济特区的建设,建立新的工业区,加大对中小型企业的扶持力度,以及促进旅游基础设施的完善与发展

前苏联时期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说是发展的黄金时期。印度是哈萨克斯坦总统访问的第一个国家。纳扎尔巴耶夫于1992年4月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印度和哈萨克斯坦之间良好的外交关系是有目共睹的。两国在经济、卫生、以及教育等领域积极建立合作关系。

国家执政党议会成员,纳瓦斯.马尔维说:“哈萨克斯坦纳扎尔耶夫提出的新政策,可以说是一次宝贵的探索,因为它给处于经济困难时期的哈萨克斯坦提供了促进国民发展的绝好机会。哈萨克斯坦拥有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发展前景,这些条件都将成为促进该国不断发展的强有力的支撑。

该政策旨在改善居民生活水平。在资源使用上,政府应该统筹利用资源,优化利用资源,协调所有不同资源的利用关系。

哈萨克斯坦总统对该政策实施后的国家走向与发展很有信心,也正是他的自信让国民不再怀疑政策中所涉及的“必要时使用国家后备资源”的正确性。

欧洲委员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一位国会代表说:“我对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光明之路”很感兴趣,也非常赞同这个方案。从哈萨克斯坦发展的意义上讲,我非常赞同将重心放在对青少年的教育和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这两个领域上的观点。如果所有在政策中提到的方案都能顺利实施,并且哈萨克斯坦能在这条“光明路”上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归宿,那真是再好不过了!”

(来源:哈萨克斯坦真理报)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