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8月,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一如既往,在智库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学术研究方面,积极进取。

一、智库建设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载体,加强专业化智库建设,可以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维护人民利益。本中心重视智库建设,自成立以来,多方开展与陕西省高校各智库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智库之间的往来与合作交流。同时,本中心学者将学术研究与政策咨询紧密结合,重视实践并服务于实践。2022年8月29日,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卢山冰院长、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静一行赴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进行调研座谈,双方就陕西省智库建设现状及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的智库职能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换了意见,致力于共同为陕西省智库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同时,本中心学者将学术研究与政策咨询紧密结合,重视实践并服务于实践。自2022年7月至8月,撰写了《哈萨克斯坦局势稳定后我市对哈合作的对策建议》,报西安市政府,得到省级领导批示;《我宜积极反制美在中亚地区的涉华涉疆负面宣传》,刊发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2022年2月11日第51期),获得采用。另撰写了《软件数据库国产化建议》、《俄乌战争形势分析》两篇政策咨询报告,上报教育部国际司。


二、学术交流

本中心一贯重视学术交流与合作,2022年8月中心学者参加了多场学术交流活动。主要有:2022年8月1日,陕西省科技厅秦创原战略研究院揭牌仪式,王静博士受邀参会;2022年8月5日,新疆社会科学院杂志社举办的“西域论坛:景教研究考古新发现与研究现状”,王静博士受邀参会并做主题发言《丝路景教》。


三、学术研究

本中心研究人员重视学术研究。科研项目方面,2022年8月,杨雯博士的陕西省教育厅2022年度一般专项科研计划项目《陕西文化遗产型社区博物馆发展研究》获得立项(项目编号:22JK0187)。学术论文方面,2022年7月,王静博士发表有两篇学术论文:《丝绸之路上景教的本土化传播及其衰落》,《西域研究》2022年第3期;《景教与聂斯脱利派之源流及异同辨析》,《中国天主教》2022年第3期。



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

                                             2022年9月1日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