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5月12日。中心的成立是落实2015年5月8日中俄两国元首签署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西北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合作的一项显著成果。中心目前设置有中方主任1名、俄方主任1名、并有中俄专、兼职研究人员7名。

中心旨在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基础性研究和数据库建设,打造国家智库,为中俄两国外交战略积极建言献策,并贯彻深化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而推动完善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间的高级别人文对话机制并加强各国在经济、科教等方面的深入交流。

中心经由中俄双方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建立起“欧亚讲坛”和“‘一带一盟’经济论坛”等学术品牌,下设的“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智库研究中心目前在数据库建设和相关课题研究等方面已初具成果。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