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及分论坛议题(第一阶段)

常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出使中亚,开辟一条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打通了东西方交流的走廊,为中国和世界留下了宝贵的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现在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智库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开展智库交流合作,有助于深化互信、凝聚共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向更高水平发展,424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在北京成立,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被吸收为会员单位。大学是人才的聚集地,是文明交流的重要平台,建设智库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昨天我们刚刚举行了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的揭牌仪式,今天我们在西北大学相聚,举行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国际研讨会,探讨大学智库合作的途径和模式,分享大学智库建设经验,以大学智库智慧带动人文交流,以大学智库合作促进文明共建,以大学智库平台推动互联互通。注入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互利共赢,共谋未来发展。  

我是本次会议开幕式的主持人,西北大学副校长常江,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参加本次会议的相关领导有,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管女士,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冀映秋,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规划处处长李鼎鑫先生,陕西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处处长永安先生,陕西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处处长刘志彬先生,陕西省委外事办港澳处处长邓成先生,中共西安市委党校副校长徐来先生,中共西安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西安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苏昌教授,让我们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参加本次会议的国外嘉宾有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大学阿拉把耶夫大学校长阿布德拉赫曼诺夫.托罗别克先生,吉尔吉斯斯坦工业大学校长贾曼巴耶夫.穆拉塔雷先生,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伊琳娜.格娜吉耶夫娜女士,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国立大学副校长特瑟莫什昌卡.伊列娜女士,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国际大学主任扎伊特娃.莉莉娅,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科技信息与工程学术学院主任郑骏,韩国忠南大学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文熙哲,热烈欢迎各位国外嘉宾的到来。  

参加本次会议的国内高校代表有,西安交通大学欧亚经济论坛研究院院长冯宗宪教授,西北政治大学公共与管理学院院长侯学华教授,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院长副书记马冬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丝绸之路与国际法比较研究所副院长副所长教授,西安外国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杰教授,西安财经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王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管理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中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海燕教授,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高香教授。参加本次会议的西北大学领导有: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先生,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先生,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教授,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艳彬生。  

参加本次会议媒体界代表有光明日报驻陕西记者站站长哲浩先生,让我们对各位代表、专家、新闻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先生致辞。  

 

王亚杰: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  

在上个月的425—27号,在北京召开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讲述了各国人民寻求合作共同繁荣的春天故事。刚刚进入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很高兴又能相聚在我们美丽的西安西北大学召开丝博会教育论坛“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国际研讨会,用夏天的热情讲述夏天的故事。此次论坛得到了国内外许多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的积极响应,共有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尼日利亚等11个国家的50余名专家与会。在此,我谨代表西北大学向各位专家和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是为促进世界各国经济文化交流互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合作倡议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契合全球共同需要,彰显人类共同梦想,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了有效途径。  

作为身处古丝绸之路起点的百年学府,西北大学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要的职责和使命,20141月学校就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实体机构丝绸之路研究院和中亚学院,并主动围绕丝绸之路沿线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多种文明交往与融合,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留学生及本土教师培养,石油及地质资源合作勘探开发等方面与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韩国、伊朗、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研究机构、智库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了广泛的合作研究,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66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前夕,在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中国西北大学等单位积极同乌方开展联合考古和古迹修复工作,为恢复丝绸之路历史风貌作出了重要努力。访乌期间习主席专程会见了我校考古队员,对我校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与中亚国家文化交流所开展的工作给予肯定。  

近年来,我们紧紧瞄准国家和地方现实重大需求,为国家和省市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把丝绸之路研究院打造为新兴高端智库,取得了积极成果。20154月学校丝绸之路研究院被纳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理事单位,卢山冰教授团队的一带一路研究报告多次得到相关部委和省市领导的批示,研究院在全国高校一带一路智库最新排名中名列第四,在中国高校一带一路智库学术影响力榜单、中国高校一带一路智库媒体影响力榜单以及中国高校一带一路智库国际影响力榜单中均名列前茅。  

2017年和2019年我校作为西北地区唯一高校代表受邀参加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智库分论坛,20194月我校加入新华社研究院发起的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为委员会唯一的中西部高校。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此次论坛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大学智库建设路径和合作方式展开研讨,这是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建,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动一带一路大学智库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旨在凝聚国内外各方力量加强交流合作,增进沟通互信,推动各方将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落到实处,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打造坚实的社会民意基础。  

我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此次论坛必将对推动一带一路大学智库共同体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也必将对于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高校智库的合作交流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常江:  

王书记表达了西北大学支持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建设的决心,特别是对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建设也做了展望。  

接下来我们有请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规划处李鼎鑫处长讲话。  

 

李鼎鑫:  

尊敬的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先生,尊敬的中共中央宣传部管局长,尊敬的来自11个国家的大学智库负责人莅临今天重要的国际研讨会,今天的研讨会是上个月底在北京召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我们学术界,国内的高校界一个重要的落实高峰论坛的一个举措,也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天与会的各位嘉宾一定能够研讨出非常精彩的观点,我祝贺今天的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联盟国际研讨会开幕,也希望今天能够取得非常好的研究讨论的结果,助力一带一路的建设。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也就是我本人来自的部门,在2015年会同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等几家单位共同发起城西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卢山冰院长领导的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就是我们首批的成员单位,刚才的常校长包括亚杰书记都是我的好朋友,这些年西北大学作为我们在西部地区对一带一路研究投入了很多资源和精力的高校,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设计,中观层面的一些考量,面向中亚西亚地区的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很多思考也有很多成果出台。在2016年由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与俄罗斯总统办公厅战略研究所联袂主编的一本书籍当中,就有来自西北大学山冰教授的一篇重要的文章,中国与俄罗斯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第一本著作当中,我们中国的学者就有6位,其中就有我们西北大学的代表。我说这些想表明,在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也就是说面向西部建设的两条走廊当中,我们陕西省,我们西北大学都占据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应该说在这些方向上这些年来我们看到了西北大学建设的成就。  

西北大学在一带一路研究方向上的脚步并没有停止,据我了解在上个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由新华社研究院牵头,也是在我们管局长的支持下,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我们西北大学山冰院长领导的丝绸之路研究院也是我们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单位之一。这个委员会当中主要都是北京上海的高校和国外的高校,来自西部的高校就是我们西北大学这一家,所以我想这些成绩,包括从一带一路政策制定的部门都发现重视我们西北大学在当中所起的作用,我想今天在座的来自11个国家的高校,应该说跟我们西北大学在一起发起高校智库联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来自11所大学高校的代表很有眼光,在第二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就有这样一个重要的对一带一路的推动,我希望我们这个联盟下一步的工作能够取得很大的成绩。  

习近平主席非常重视智库的建设,这些年来他提出了关于智库建设非常重要的观点,在这方面我们西北大学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的高端智库的建设这方面走出了一条自己独特的道路,我相信未来这条道路会在我们校领导下,在我们丝绸之路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在我们这一次发起成立的11个国家大学智库的联合共襄盛举下能够取得很大的成就。下面我提两点粗浅的关于智库建设,助力一带一路的两点粗浅的看法,给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我们要加强智库的改革,我指的智库的改革借用我们经济领域当中经常说得一句话就是供给侧改革,我想我们在思想智库研究的领域也应该有一次供给侧改革,就是我们要提供更多的适用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研究成果。我们说过去的5年是一带一路的大写意,大写意是中国的一种泼墨绘画的技法,它讲究的是大气磅礴,这些年一带一路在全球已经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当中也有我们智库的作用。接下来的5年我们进入到画工笔画的阶段,工笔画就是我们要精雕细琢来具体落实我们一带一路设计当中要有的这些项目,在这当中我想我们的智库应该进行非常有实效有成效的供给侧的改革,提供更多的不光是宏观的,同时也是中观和微观的研究成果,对具体我们走廊上经济建设的发展,沿线国家经济社会民生的发展都有一个好的思考,我们要拿出很具体的成果,我们要用项目来说话,这是跟大家分享的第一个思考。  

第二,我们要用学术讲政治,我们的研究要服务服从于整个一带一路推进,它作为一个全球经济治理中国提出来的一个方案这样一个大的方向,也就是说我们一带一路的建设不是中国我们自己的后花园,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向世界提出的全世界共同建设的一个百花园,我们高校智库联盟成立的这样一个举措就表明我们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的、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所以我在这里也想表达我的一点期望,就是在未来的智库研究当中,我们大学的合作当中能够把我们的研究成果、研究方向更加聚焦于能够有利于我们一带一路建设的方向。比如我们跟中亚地区的伙伴,俄罗斯的伙伴,共同共建一带一路与经济联盟的合作,我们西北大学作为向西亚和中亚从丝绸之路起点出发的地区,就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研究与合作。  

我希望下一步我们有更多好的智库的成果呈现出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谢谢大家!  

 

常江:  

谢谢李处长。近几年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别是李处长,在诸多活动不遗余力的支持帮助我们西北大学,特别感谢李处长。  

接下来有请陕西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邓成处长讲话。  

  成:

尊敬的王亚杰书记,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陕西省外事办对这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境内外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  

西北大学举办的这次国际研讨会,是陕西省高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大学智库建设工作的积极尝试,我表示非常支持!同时,我也对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为筹备此次研讨会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构想以来,陕西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一直保持密切关注,并在实际工作中积极配合。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外事系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力争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近几年,陕西接待了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德国总统、几内亚总统等十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每年接待各级重要外宾200批次左右,加快了五通在陕西的发展。陕西外事在政府对话、产能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积极搭台,促进陕西对外交流,比如一带一路海关高层论坛、欧亚经济论坛、一带一路地方领导人对话会等平台都为陕西省对外开放拓展了新途径。  

4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讲,我们还将设立共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等机制,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智库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开展智库交流合作,有助于深化互信、凝聚共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更高水平迈进。西北大学牵头成立的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是陕西高校尝试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学的智慧连接在一起,分享大学智库建设经验,搭建政策咨询服务、学术研究交流、国际经验借鉴平台,服务彼此国家决策,推动国内外大学智库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谋未来发展。  

来宾们,朋友们!陕西省外事办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与服务是持续的、长期的!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建设,鼓励陕西高校与境外高等教育与科研机构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的发展前景很广阔。  

最后,我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预祝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在不远的将来能够结出丰硕的成果!祝各位专家学者在陕西期间身体健康,心情愉快,谢谢大家。  

 

常江:  

谢谢邓处长。下面有请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伊琳娜.格娜吉耶夫娜讲话。  

 

伊琳娜.格娜吉耶夫娜: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朋友们,今天我非常高兴参加此次研讨会,我也非常感谢主办方对我的邀请,在这个研讨会上请允许我转达我们校长对于各位同事的问候,他祝愿这次研讨会能够顺利举行,在互相合作的领域取得新的成果。  

我们学校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并且和中国的很多高校都有合作,也有非常广阔合作的前景,我们随时准备着向中国的留学生提供非常成熟的教学条件,我们一些合作的项目也能够顺利实施,进而来丰富我们互相的合作,用我们这些新的知识、新的技能。我们现在所进行的这个平台也在不断的发展,我们的经验也在不断的丰富,我祝愿研讨会顺利召开,祝愿各位取得新的成绩,祝愿大家一切顺利,谢谢!  

 

常江:  

谢谢伊琳娜.格娜吉耶夫娜。接下来有请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国际计划中心代表处首席代表苏列伊缅诺夫.别克讲话。  

 

苏列伊缅诺夫.别克:  

尊敬的主办方,很荣幸受邀参加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国际研讨会。西安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美丽城市,也是古代丝绸之路在中国的起源地之一。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和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光明之路经济计划不谋而合,两国领导人的将哈萨克两国的关系提高到了新的高度,欧亚大陆将再次团结起来,就像两千年前一样将我们连接成统一王国。  

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近年来两国贸易额显著增加,于是两国在文化交易等领域的交流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目前在中国各类高校将近1万多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而且我们相信留学生的数量越来越多,但是现在中国的留学生在哈萨克斯坦的数量很少,所以我们希望吸引众多中国的留学生来哈萨克斯坦留学。  

我们在教育领域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有着很广阔的合作经验和合作机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用一项项举措,影响中亚国家人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对于共建一带一路最大内陆国家哈萨克斯坦有了自己的通道,中哈方共同建设的物流合作基础,积极成为中亚多国国际运输仓储流量往来贸易的国际经济平台,哈中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但是两国处在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新阶段,在过去5年多的时间两国领导人多次会晤,就双边及多边关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2019年两国频繁的高层交往仍将继续,两国的经贸合作也发展迅猛,中国是哈萨克斯坦巨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2018年哈萨克斯坦贸易额约200亿美金,今年两国贸易额稳步增长,除了传统的石油产品的供应,农产品、畜牧产品的供应量也不断增加。两国人文交流逐年深化,今年我们已看到大学正在成为卓有成效的科学平台,在我看来有几个因素促进了大学成为卓有成效的科研平台。  

首先是多年积累丰富的图书资源和高素质的人员,第二点学术上流动性以及与不同国家同行的共同交流,特别是邀请的国外教授,让我们能够获得新的观点。第三获取知识的年轻人,他们很渴望获取知识,获得新的成就,这也使得他们进行有趣的研究,发达的知识环境可以吸引到年轻学者。现在中国已经有强大的智库来研究一带一路倡议,有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等高校,这些高校都具有强大而有竞争力的智库。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欧亚国立大学开设了欧盟研究中心、美国研究中心、西安研究中心,目前进行一带一路倡议研究中心孔子学院。因为现在丝绸之路正在凝聚力量,所以我们认为哈萨克斯坦大学会发展有关一带一路的研究。总之哈中两国在教育、交通、运输、金融、科技、农业、工业、通讯、生物、化学等领域的合作具有相当巨大的潜力。  

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最后邀请各位抽时间去我们美丽的哈萨克斯坦看一看,谢谢大家!  

 

常江:  

谢谢别克先生。下面有请吉尔吉斯斯坦国立阿拉耶夫大学校长阿布德拉赫曼诺夫.托罗别克讲话。  

 

阿布德拉赫曼诺夫.托罗别克:  

谢谢你们对本次会议的支持,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国际会议,是一项新世纪的一个发展战略,我们国家的总统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大会上的发言,对我们国家的发展,尤其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作出了全新的战略路线。昨天的世界变化非常大,所以我希望今天明天我们将在这里畅言,我们将充分的讨论,希望我们将讨论出新的出路、新的方法。我祝愿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常江:  

谢谢阿布德拉赫曼诺夫.托罗别克校长。下面有请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国立大学副校长特瑟莫什昌卡.伊列娜讲话。  

 

特瑟莫什昌卡.伊列娜:  

亲爱的同事们大家好,莫吉廖夫国立大学校长问候所有的参会者,同时感谢此次研讨会的主办方提供这样良好的平台,并且向我们发出邀请,使得我们有可能在这里介绍我们的大学,并且和各位分享我们的经验。  

白俄罗斯和中国的合作由来已久,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关系,我们学校的毕业生活跃在各个领域,这样一个全方位的合作都得到了我们培养专家人才的支持,涉及到的教育科学领域都是非常丰富的,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展我们和其他国外高校的合作,这样也为未来的合作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为我们共同努力的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并且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过程中,这些倡议能够使我们团结在一起、联合在一起,让我们对进一步的发展做出贡献,谢谢大家!  

 

常江:  

谢谢特瑟莫什昌卡.伊列娜的讲话。  

下面我们有请吉尔吉斯斯坦工业大学校长贾曼巴耶夫.穆拉塔雷讲话。  

 

贾曼巴耶夫.穆拉塔雷:  

尊敬的与会者,我很高兴的在这里发言,在今天的大会上我想向今天会议的主办方西北大学表示感谢,感谢你们的邀请接待。  

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的近邻,我们之间的友谊是历史悠远的,我们的总统在18年也对中国进行了正式的访问,他表示两国之间的合作已经达到了历史的新阶段。当然,我们两国也签署了很多协议,我们非常希望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在6月即将举行的会议中,在两国领导人的友谊中,我们两国的发展也在推进,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谊也在继续的发展。我们签署了很多不同领域的相关协议,这包括一些基础建设,在这项计划中我还想指出的是,除了友好的两国关系、政治关系、安全问题、经济问题,我们还需要关注到的是文化问题,通过问题我们可以达到各国的尊重,更好的一个未来。  

我希望我们的会议可以在一带一路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我祝愿大家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常江:  

谢谢贾曼巴耶夫.穆拉塔雷先生。  

会议第二项议程,西北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共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研究中心,中方俄方主任的聘任仪式。  

下面有请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先生,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管平女士,为西北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共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张婉婷女士和俄方主任伊琳娜.格娜吉耶夫娜女士颁发聘书。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开幕式议程已经圆满完成,现在我宣布开幕式到此结束,请各位领导和专家到楼下合影留念。  

  “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国际研讨会 分论坛 (   第一阶段)

  议题: 以大学智库智慧,带动人文交流

张宁:  

我们开始第一阶段的研讨,我们这个阶段的讨论是关于人文合作、人文交流,以大学智库的智慧带动人文交流。  

现在国内各种智库的联盟很多很多,有时候分不清楚到底谁更权威,你就记住两个就可以了,一个是今年4月份成立的一带一路智库国际合作委员会,这个国际合作委员会它的主办单位应该是中宣部,所以这个级别很高。第二个叫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这个合作联盟是由中宣部组织的,中宣部组织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委员会主要是负责我们国内的机构和国外的机构开展国际合作。中联部的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主要是组织国内的相关智库合作,它一个是对内,一个是对外,这两个智库联盟应该是国内现在最权威的,也是规模最大的智库合作机制。  

很高兴的告诉大家,我们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是这两个智库合作机制的成员单位,如果你这些智库机构都记不住的话,你就记住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是国内最权威的智库机构之一,这也可以。  

我们作为一个智库来讲怎么发挥大学高校智库的作用,带动人文合作和交流,现在是一个非常热点的话题,15号马上就要开亚洲文明大会,实际上也就是为了加强人文合作人文交流,习主席要参加主持的这么一个大会,所以可以看出来我们国家对人文合作这一块是非常重视的。  

首先有请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国立大学副校长特瑟莫什昌卡.伊列娜女士发言。  

 

特瑟莫什昌卡.伊列娜:  

再次感谢主办方和西北大学的领导们提供的此次交流的机会。莫吉廖夫国立大学是白俄罗斯共和国最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201810月该校庆祝了建校105周年,该校具有优秀的教育家和学者所积累的优良传统,涉及学前教育、低龄教育、自然学、数学和考古学等领域。  

学校以自己的毕业生为荣,学校毕业生中有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杰出的科学家和运动员,有奥运冠军、世界杯的冠军,他们白俄罗斯共和国第一任总统,白俄罗斯共和国文化部部长,从05—09年最高国务委员会秘书长,还有白俄罗斯通讯院教授。  

今天莫吉廖夫国立大学是有着悠久传统的大学,它是白俄罗斯共和国东部地区持续创新的人文社会经济和思想教育的教学和研究中心,该校大约有7000名在校生,其中包括来自9个国家的400多名外国留学生。100多年前该校一直是莫吉廖夫州教育领域发展国际合作的主要机构之一,该校是国际项目(英)的成员,在该项目的框架中展开了和西班牙、捷克等国高校的合作,和欧盟的白俄罗斯项目合作的成员也有合作。为了与中国合作伙伴开展合作,学校设立了中国语言文化中心,这是一个学习合作的机构,莫吉廖夫地区有兴趣学习中文的年轻人在这里学习分享知识互通有无。该中心的成果显示了我市大学生和居民对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的浓厚兴趣,他们积极的参加中心组织的文化和教育活动。中国语言文化中心与北京外国语大学、鞍山师范大学、河北外语外贸大学合作,我们希望将来能够与中国的其他大学建立新的富有成效的互利的合作关系。  

我校在农业生态旅游方面的研究卓有成效,这是一个热门的研究领域,学校成立了一个作为独立部门的农屋,它是一个独特的露天实验室,该校作为教学和实验平台在开展自然科学领域的时间课时进行自然保护和生态科学领域的研究,农业生物站有一个用实物研究的实验场地。这个站包括一个植物园,那里有欧洲、北美地区的植物群,还有东欧稀有和濒危植物,能源植物有机工作的训练场,还有蜜蜂的培训养蜂厂。我校设有一个生态科学和教育中心,负责研究放射生态学环境适应以及在联合国项目框架内保护土地空气和水域免受工业污染及其恢复等问题。在生态中心的基础上补充资产科学教育和儿童青少年形成生态文明,经常组织座谈会和研讨会,我校来建立了多领域协调中心,也就是继续教育研究院,该中心将终身教育的口号付诸实践。该研究院实施了针对儿童、青年和成人的继续教育方案,学前和学龄儿童的发展教育,针对准备进出高校学习的白俄罗斯和外国公民的教育方案再培训、高级培训和实习计划等。为了协调考古学和共和国历史问题的科学研究,建立了白俄罗斯共和国考古和保护古迹中心,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在莫吉廖夫地区进行实地研究,考古发掘在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的遗址,以及中世纪晚期和现代时期的城乡地区点,该中心的员工负责监督莫吉廖夫市文化层保护区的挖掘工作。我校是科学和创新的中心,我们不断提高自身的研究潜力,发展现有的并开设新的获得国家和国际认可的研究中心和学校,基础和应用研究是由我校的中心科研工作者领导,并且在我们国家的优先框架内进行的,它包括电子学和光学,激光光学诊断,生态和资产管理,考古学,社会经济等等,我校的大门始终向渴望获得高质量教育的富有进取精神的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开放,他们涉及的领域都有社会学学前教育和儿童心理学、法律、商业等等研究领域,在这些领域里头学生都开展了积极的工作,我校还定期组织有外国科学家参加的国际会议。我们欢迎我们的合作伙伴,并且乐意建立新的富有成效的互利的合作关系,我校重视发展国际关系,旨在为合作伙伴在白俄罗斯共和国科学和技术发展优先领域的框架内共同开展科学研究,我们愿意与其他国家的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国际项目,我们已经准备好和其他大学一起实施学生的学术交流计划。谢谢大家!  

 

张宁:  

有请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马冬院长发言。  

 

马冬:  

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大家好,我就我们学院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做的一些国际化交流的工作给大家做一个汇报,我的报告题目是去做  

一带一路框架下我们依托陕西省的文化资源和陕西省影视传媒类相关的文化资源,在这个基础上来探讨国际化办学道路。我们在国外做的主要是两个方向,一个跟巴基斯坦的合作,一个跟日本相关传媒影视的合作。目前我们主要依托几个平台,第一个就是国际青年导演交流会,这个已经办了两届,目前已经纳入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主题环节,成为国家带有学术性的影视方面的论坛,这一届我们征集到了一带一路”15个国家的青年导演的作品。目前我们学院有这么几个平台,一个是一带一路服饰文化研究中心,还有我们专业领域的资源。在国际化办学方面我们专业师资这一块聘请了外籍教师,目前我们专业课的外籍教师有5个人,分别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伊朗、荷兰。  

我们跟巴基斯坦的合作主要有这么几点,第一我们在巴基斯坦亚洲和平电影节上做了一个中国青年网络电影特别放映单元,跟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合作,代表中方全程参与中巴经济走廊文化大篷车项目,这个项目是前总理批的专项,我们协助巴基斯坦委员会执行完毕,为此我们获得中巴经济走廊文化大篷车贡献奖,由当时的文化部长和中国大使共同给我们颁发了相关的奖牌。另外我们和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和伊斯兰堡汉内卡达视觉与表演艺术学院,三方合作成立中巴经济走廊文化艺术研究所,因为我们学院以前的工作主要跟行业内的投部资源合作,跟高校的合作相对比较少,这应该是我们相关工作的缺陷,所以很希望得到相关专家的指导。同时我们在跟巴基斯坦艺术委员会举办了中国大陆首届西密画训练营及画展,这是他们国家国宝级的细密画的大师,最终我们举办了画展,当时任中哲厅长还参加了画展的开幕式。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跟巴基斯坦文化艺术学者进行了多次的文化交流合作交流,我们现在有一系列的合作项目还在进行之中,比如今年我们肯定要举办中国工笔重彩和巴基斯坦默默尔王朝风格细密画交融的创作人才培训项目。  

另外我们跟日本这边也是通过影视和传媒方面的资源进行了交流,这个是我们跟日本首相的外孙女渡边满子女士进行了合作,我们将邀请她到西安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中日友好的符号性的人物,她本身也是日本传媒界级别非常高的一个大咖。另外我们和NHKCCTV合拍的丝绸之路的制片铃木肇先生进行的合影,这是我们和平山东子女士的合影,这是文物收集最高的私人博物馆。另外我们借助了鉴真计划,我们在这个平台上跟日本顶级的艺术类院校东京艺术大学和武藏野美术大学在影视方面进行了合作。  

总之基于以上这些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的合作,我们未来将会继续在国际青年导演交流会和中巴经济走廊文化研究所平台,加强日本和巴基斯坦一东一西两个国家的交流,同时深化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培育智库的孵化功能,谢谢大家!  

 

张宁:  

下面有请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麦达瓦奇.达玛鸠西法师发言。  

 

麦达瓦奇.达玛鸠西:  

早上好,领导们、朋友们,大家好!  

我来自于斯里兰卡的科伦坡大学,我是当地孔子学院的院长,科伦坡的孔子学院是整个斯里兰卡最大也是最好的孔子学院,位于科伦坡城市的中心,同时孔子学院在我们整个中斯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这一事实是毋庸置疑的,它给斯里兰卡各个年级的学生提供了各种各样学习中文的方法,而且它可以说在斯里兰卡扮演着向斯里兰卡人民介绍中国文化的先驱者的作用。年轻人敢于冒险,他们寻求更加美好的未来,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的就是在斯里兰卡中国文化的发展,同时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斯里兰卡的时候也特别强调了我们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可以通过语言的学习来继续得到增强。所以说我们除了这一方面的一些合作之外,两国的元首还就其他领域的合作签订了理解备忘录,所以我们学生有着强烈的感觉,汉语语言蕴藏着无穷的潜力,而且他们也认为学习中文是接触更广泛受众的一种可靠的途径,是一个覆盖众多新领域的一个有效的圈子。  

所以我们学院也有很多不同的项目,一会儿我将会细节的给大家解释一下这些不同的项目。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就是中国的语言在我们的国家得到了更好的发展,所以说我想要介绍这一点,因为斯里兰卡是相对不太发达的国家,而且也是一个信奉佛教的国家,所以在很早的时候斯里兰卡和中国的接触其实是从佛教的传播开始的。早在公元一世纪和二世纪,当时大使携带国王的礼物访问了中国,在那个时候叫做西兰的斯里兰卡就已经和中国有着各方面的往来了,而且到中国的旅行在四世纪以后变得更加频繁,所以说大家就可以发现有很多斯里兰卡的僧侣会参与到中斯友谊的活动中来。我也曾经和他们交流过,要想建立起一个更加有效和更加成功的中斯关系的话,我们需要有三步走的方针。  

第一,一定要将中国的语言作为一个很好的引路的方式,我们有很多非常有能力的老师,对学生们进行非常有效的语言以及其他技能的教授。所以说我认为斯里兰卡不仅仅是一个学习语言的环境,并且是一个很好的旅游目的地。数据表明,在近些年来去斯里兰卡旅行游客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斯里兰卡希望能够进一步引进中国很好的中文师资,使斯里兰卡人民更多的讲起中文,这样的话我相信有更多中国的游客来到斯里兰卡旅游。比如说我们斯里兰卡的导游如果他们可以说中文的话,我相信他也会给来自于中国的游客给予更加好的服务,我相信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斯里兰卡佛教的寺庙是非常常见的,而在其中的寺庙当中它不仅仅是一个传播宗教的地点,它同时也是一个传播不同的艺术和不同文化的地点。这里是在一个山坡上,我们的一座寺庙也建在此,很多中国游客也会来这里进行旅游,而且同时我们也知道因为中斯之间的交流和我们的互相之间的沟通也是越来越频繁,我们一定要进一步的加强我们交通之间的联系,因为在中国和斯里兰卡之间可能会跨越到其他的国家,如果我们之间的沟通以及之间的交通都变得更加便利迅捷的话,我相信对于整体的跨越印度洋和太平洋沿岸的国家交通来说都是非常有益的。  

在斯里兰卡和中国之间经常会有各个领域的一些重要事件发生。斯里兰卡也是一个岛国,我们在整个沟通过程当中很多方面的注意事项也是非常重要的,斯里兰卡和中国的联系最早起源于宗教,我们之间的一些联系也会通过一些其他比较信奉宗教的国家来进行沟通。虽然我们国家是信奉佛教的,但是当时来自于意大利罗马教的一些相关人士也加深了我们国家和中国以及他们国家之间对于天主教之间的联系,我相信在整个的丝绸之路之间各国之间的联系,包括斯里兰卡、包括科伦坡、包括西安市我们之间的联系不仅仅要沟通经济,还要看到文化之间的联系,我作为一个宗教当中的法师,我相信宗教也会对于我们其他各个领域之间的共同推进起到重要的作用。因为我们知道从中国到斯里兰卡会要经过印度,这个旅途是非常长的,但是我们之间的友谊会缩短我们地理上的距离,而且斯里兰卡是这样一个友好的国家,一个信奉宗教的国家,我们相信我们之间的关系可以非常纯净友好。如果大家有机会来到斯里兰卡的话,你去游览我们国家一些不同寺庙的时候,大家就会看到我们的寺庙当中的环境是如此的纯净,是如此的处于宗教巅峰的地位。所以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有更多的机会来与各位相见。  

我们看一下相关的地图,这个是当时在公元五世纪的上半叶,当时斯里兰卡有四个大使曾经到达过中国的宫廷,而且当时他们来到中国之后还收集了大量关于佛教方面的书籍和一些材料,我也相信其中的一些材料都有很高的权威性,因为它能够印证中国和斯里兰卡自古以来就有着密切的接触。到今天为止其实对于斯里兰卡的援助方面中国花了很多资金,这些资金主要应用于经济方面的援助,所以我们很多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是来自于中方的援助。当然我们还有相当多的文化交流的项目,我们的文化交流项目更多的使科伦坡大学以及北京其他相关的大学建立起了更加密切的联系,非常重要的就是文化交流是在不断的进行当中的。最近我们斯里兰卡举办了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也进一步引起了大家的重视,知道文化对于两国之间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看到斯里兰卡现在在发展文化的同时也进行了一系列经济项目的推进,因为在科伦坡,大家会经常看到由中方援助的经济项目还有很宏伟的建筑物,而这些建筑物使科伦坡整个地平线的景观也变得更加壮观和宏伟,这些都归功于中斯两国政治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及友好的合作。我们在斯里兰卡也会建设更多的国际组织大楼的一些项目,我非常希望我们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吸引到中方的一些投资者和一些游览者来到斯里兰卡。大家看到这两幅图当中展示了科伦坡的一些景象,这个是我们在科伦坡汉办的办公地点,因为大家知道在斯里兰卡,汉办在我们当地扮演着非常重要的沟通两国之间文化的角色,也是由于科伦坡是一个港口城市,所以汉办来到这里之后也更加便利的引入一些经济的项目,而这里大家可以看到这是科伦坡的香格里拉大酒店。在最近斯里兰卡经历了一次恐怖主义的袭击,而且当时的袭击地点就在香格里拉大酒店,我们也受到了比较严重的伤亡。  

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一个文化之路,而且还应该是一个经济之路,友谊之路,再次感谢各位。  

 

张宁:  

谢谢法师先生,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之路,更是文化之路。  

下面有请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中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海燕老师发言。  

 

王海燕:  

大家好,非常感谢会议的邀请能够有机会来到美丽的西安跟各位同仁见面。  

尊敬的同事们,非常愉快今天能够跟大家在这里相聚,并且在这个研讨会上分享经验,我发言的题目是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大学智库合作,主要还是谈谈我们学校。  

2013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经6年了,一带一路倡议主要是促进中国与参与国家地区的经济发展,就像刚才斯里兰卡学者所说的,它也是一条经济之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提升经济合作水平与潜力,便利各种生产要素的流通,推进互联互通,这次第二届高峰论坛的时候谈的最多的就是互联互通,我觉得人心的相通也是最重要的,大家主要是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168月为将中国政府发布的愿景和行动落到实处,中国教育部牵头制定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为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地区的大学智库之间开放交流和融合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从教育合作来说,近6年来中国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建立教育共同体,形成了平等、包容、互惠、活跃的教育合作态势,全面支撑共建一带一路的人才培养需求、智库合作需求和科技研发需求。到今年2月,我国已经与24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有60所高校在23个沿线国家开展境外办学,16高校与沿线国家共建17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共有30多万学生来中国留学,当然还有很多中国学生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合作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也有很多的创新,合作的领域也涉及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还有科研考察等等。  

我来自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我们学校是非常注重国际合作交流的,先后与法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世界25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签订了学术合作和交流协议,不仅仅是学生之间的交流,还有老师之间的交流,还有共同建立先进的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我们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上海合作组织暑期夏令营班已经举办了十届,每年7月到8月三周的时间与上海合作组织大学70所大学的学生,每年邀请他们来上海一起举办夏令营。我们学校还设有汉办所属的国际汉语研究基地,最近我们要到中亚国家阿拉穆图建立中亚研究中心,我们已经在伦敦、巴黎、悉尼、纽约建立了研究中心,开展智库合作和教学交流的活动。我们华东师大还跟纽约大学合建了上海纽约大学,这是中国教育部正式批准的世界一流大学,美国纽约大学和我们中国的985工程大学,第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际大学,学生可以获得中美两国的文凭,对他们以后的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这是我们上海合作组织暑期培训班,学生们还学包中国的饺子等等这些文化活动。  

第二个智库合作。共同举办会议,我们华东师大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每年定期举办“瓦尔代”中俄分论坛,我们的院长和冯少雷先生每年都参加普京总统举办的“瓦尔代”论坛,而且还在上海和莫斯科轮流举办中俄分论坛,我们还有学术精英讲习班等等,我本人还有我们单位的同事到哈斯塔娜参加哈斯塔娜经济论坛,我刚刚从乌兹别克斯坦回来参加中乌一带一路论坛。4月份我们与德国、加拿大合作举办了文化对话主要大国区域国家与世界秩序的国际研讨会,这是我们的学术讲习班,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来参加,我们还在华盛顿莫斯科设立了海外工作室,现在刚刚在欧洲又建立了另外一个工作室,专门培养复合型的智库经营人才。现在我们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说各国教育体制差异较大,需要建立协调合作的机制,因为今天在座的有北京来的李鼎鑫老师等等,所以我这些话讲给我们不同部门的领导们。还有各国教育政策不同,留学政策等等都要对接,签证因素不畅影响人员往来,还有既懂当地语言又精通专业的教师人才,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专业领域的深度和广度,中国越来越开放的政策,我们也希望沿线的国家跟我们互相取长补短的合作。  

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比如说建立教育合作机制,我们签订了越来越多的合作框架协议,也在不断推进落实,包括我们大学之间的,还有研究智库之间的,推进一带一路优质的教育资源的共享,加强教育的政策沟通,构建沿线各国教育政策信息交流的通报机制。比如说很多不同的国家,中亚国家会问我们国家政府奖学金的有关政策,上海政府奖学金专门针对留学生的政策,中国留学生如果到中亚国家俄罗斯等等沿线国家,你们有哪些对待我们留学生的政策,我们也需要了解。推动学历学位认证标准的联通,便利人员往来,推进教师和学生流动更加便利,促进沿线国家的语言互通,比如说推进基础教育多语种的师资队伍建设,外语教育教学工作,研究构建语言互通的协调机制,联合培养相互培养高层次的语言人才,加强科研互补合作,协同攻克共同的科研难关。比如我现在正在参加的一带一路绿色丝绸之路里面的生态环境保护这块,中国与中亚地区在环境保护等等这一方面确实是需要合作,水资源的清洁,还有就是气候等等,我觉得这些我们都可以做得比较多,还有资源的利用。科研投融资的多元化,今天在座的也有企业的人,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我们的教学考验的投融资,相信我们的合作会有更多的资金支持。  

非常感谢大家,谢谢。  

 

张宁:  

下面我们有请尼泊尔教育协会会长哈利仕.钱德拉先生发言。  

 

哈利仕.钱德拉:  

大家上午好,我是哈利仕.钱德拉,我是尼泊尔教育委员会的代表,感谢大家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参加此次的会议。  

建立了一个非常好的联络机制,是在我们一带一路的框架下进行的,我来自尼泊尔,是尼中文化教育协会的主席,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的董事。这次非常感谢西北大学邀请我来参加大学智库联盟国际研讨会,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机会,我本人1977—1987年在北京留学,回去以后在尼泊尔文宣部工作,现在在文宣部当司长,现在我家里4口人都能说中文,儿子是北京邮电大学毕业研究生,在中国华为工作,女儿是北京大学医学部读医学搞心内科的。  

现在我们协会有600个会员,他们都是中国普通大学毕业回来的,我是1986年开始举办春节联欢会议、元宵节之类的,我在9—10设立了首届希望之声中国大使助学金,给345个学生,我去年开始又举办我心目中的中国绘画比赛,在尼泊尔的学校里面。现在我们有1个孔子学院,8个孔子课堂,有100个志愿者老师,同时每年会搞一些旅游人才和培训班,已经成功毕业了120个学员,有的通过中国的汉语水平考试3级和4级,有的有机会到中国各个大学来学习和进修,现在我们每年还举办留华毕业生联谊会。  

尼泊尔是旅游目的国,每年中国游客人数都在增加,现在每天都有9个航班从昆明、广州、成都、西藏、香港去的,现在刚刚从西安直达加德满都的航班已经开始了,我很幸运坐这个航班来参加这个活动。  

我是1977—1984年在中国北京进行学习的,所以我现在用英文给大家做相关的讲述。首先尼中两国是亲密的友好邻邦,自古以来就有非常密切的文化、社会、宗教之间的联系,一带一路的倡议框架把我们联系在一起,我们就是非常独特的一种友好关系,我们的关系是建立在深刻的理解、密切的友谊和真诚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按照一带一路的倡议框架下执行的。尤其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9月和10月访问亚洲中部和东南亚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后来被简化成为一带一路的倡议,其实它是进行一个简要的回顾,尽管它已经成为中国大众传媒一个热门的话题,尤其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97日在阿斯塔纳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和哈萨克斯坦做了相关的一带一路的演讲,建议中国和中亚携手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促进中亚南亚中东欧洲的合作,这个协议也是要求建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用来加强文化交流相互了解建立友好的感情和关系。  

2013102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会议发表了演讲,我们同时在141217日签署了协议,尼泊尔由此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部分。以力相交,以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以情相交,情断则伤;唯以心相交,方能成。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其实是在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包括亚洲、欧洲、非洲我们已经练习在一块,总共有60个国家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紧密联在一起,显现出各自的文化包容性。我们其实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想把中国和中亚俄罗斯和欧洲相互联系起来,我们通过中亚和西亚连接中国和波斯湾和地中海,把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印度洋连接起来,青海、拉萨以及其他很多地区与尼泊尔已经建立了非常紧密的联系,是由于地缘关系的原因,这一点更为深刻体现出来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  

我们还有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我们有非常好的佛教相关的文化积淀,我们也知道其实在尼泊尔我们的佛教资源和佛教的文化是非常广泛的,尼泊尔向来给中国的游客发放免费的签证,尤其是今年4月份尼泊尔发生了两次毁灭性的地震,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失,也可以看到过去3年中国赴尼泊尔旅游的人数增长了好多倍。我们知道中国在尼泊尔的投资在快速增长,这就是为什么尼泊尔在中国目的地投资排行榜名列前茅,中国一直在尼泊尔基础建设上大幅投资,这一趋势未来可能会继续发展。中国河北省和尼泊尔有着特殊的教师和医生合作和相互联系,这在中尼友好交往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河北经贸大学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设立了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和院长为尼泊尔教师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政府在2000年援建项目中也有很多相关的项目,比如说一个愿意它是BPKMCH医院,我们可以看到2015年国家习近平主席在海南省博鳌会见尼泊尔前总统的时候,向尼泊尔提供9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援助,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动态的经济在两国之间不断的进行,所以有更多的合作项目可以展望,谢谢大家,也希望大家能够加入到我们当中去,感谢大家!  

 

张宁:  

谢谢哈利仕.钱德拉会长。  

下面有请伊琳娜校长主持下面的环节。  

 

伊琳娜.格娜吉耶夫娜:  

下面有请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蒋真教授发言。  

 

蒋真:  

尊敬的各位先生、各位女士,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主办方和卢老师的邀请让我非常荣幸的站在这里和大家交流。  

我们这一节的议题是以大学智库智慧带动人文交流,我本人来自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以我首先把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向大家做一个介绍。  

中东研究所成立于1964年,在1978年的时候改成中东研究所,我们研究是历史与现状相结合,到目前为止我们出版了一批非常有标志性的重要的学术著作,比如《中东国家通史十三卷本》,我们研究的范围主要包括西亚还有北非地区,目前我们已经扩展到中亚地区了,比如说我们所的资深教授黄教授组织一项国家社科资金的重大项目叫《文明交往视野下的中亚文明史研究》。彭先生指出,文明的生命在交往,交往的价值在文明,文明交往的真谛在于它所包含的人文精神本质,彭先生还提出来人类文明交往是一个不断趋于自觉的过程,主要包括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文明身心的交往,彭先生特别想重写世界历史,以文明交往为线索重写世界历史。  

目前我们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设有硕士点、博士点还有博士后的流动站,我们除了招中国学生,还招收过国外的研究生,我们来自巴基斯坦很多国家的硕士生和博士生,我们还有来自伊朗巴基斯坦土耳其的外交,西北大学中东所欢迎世界各地的老师们学者们来我们这里访问,也欢迎世界各地的同学们来我们这里学习。  

我本人从事伊朗问题研究,尤其是伊朗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大家非常熟悉,用中文5个字两个词解释,伊朗和核问题。在世界上很多国家也有核技术,但是没有问题,但是伊朗有问题,有一个背景就是美国和伊朗关系,伊朗核问题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2002—2006是在国际原子能谈判下的核谈判,2006—2013联合国的制裁时期,在这里罗列了一些制裁决议,20136月至今是后联合会的制裁时期,非常幸运2015714号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在伊朗达成了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但是非常遗憾发展到目前,目前的事态发展的非常不好,但是伊朗核问题在本质上反映的是伊朗和美国的关系问题。201858号美国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他指出核协议的核心有缺陷。在这里我想向大家重点介绍一下中国的态度,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中国有三个则,第一个原则应该有利于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第二有利于中东和平问题的肯定,第二有利于维护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尤其不能影响到伊朗人民的正常生活和正常的国际贸易往来。  

伊朗不会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力,但是依然支持和平谈判,美国国内对伊朗政策存在争议,在伊朗核问题上会出现反复,以色列与美国保持展示的一致性,但也有一定的独立性,伊朗核协议不具有约束力,彻底地解决依赖于美国和伊朗关系。  

   以上就是我向大家的汇报,最后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伊琳娜.格娜吉耶夫娜:  

接下来有请阿布德拉赫曼诺夫.托罗别克,吉尔吉斯国立阿拉耶夫大学校长发言。  

 

阿布德拉赫曼诺夫.托罗别克:  

大家好,非常高兴我再次上台发言。  

在美国主导的全新的世界的行情下,当然这不是一个很好的行情,哈萨克斯坦的总统提出了一个比较好的发展的方向,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方向,我们的这些倡议和国家的计划已经逐步的步上了正规,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大学也积极参与了这些计划,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和一带一路倡议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我们与15个国家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我们大学也是上合组织大学的成员大学,也是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的成员,今天我们所讨论的是另一个框架内的联盟问题,今天我们的这些问题希望能够得到全新的看法,我们希望带着这些问题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孔子学院的推广和发展在中国文化的推广上占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关于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怎么来看呢?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是另一个发展的方向了,在这个框架内不仅有我们的教育家、历史家,研究语言的学家们,还有一些其他领域的专家,比如在这些大型的项目中有经验的专家也积极参与到我们项目中来,在这样一些项目中我们的大学也应该积极的来参与。首先我们在掌握多种语言的教育专家中应该做出一些工作,另外安全问题,我们也应该做出一些努力,尤其是那些一带一路地区的安全问题,我们应该确保我们一带一路的安全发展。  

中国政府在这些方面也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我们的智库在这个方向上也有一些工作要做,在一带一路的国家区域中我们需要协同发展,当然在这样的方向上我们需要一起努力,我可以提出的一点就是建立一个中心,我们可以在中心范围内共同努力,正如我所说的让我们共同努力,比如不同的层级,我们有4所孔子大学,他们都是各自发展的,另外我们需要在整体的框架内进行运作,比如一个大学研究经济方向,比如说中国的一些大学,哈萨克斯坦的大学,俄罗斯的大学,我们还可以让一些大学专攻其他的方向,解决区域等一些问题,政治安全、生态安全这样的一些问题,这样也许我们就可以得到一些比较好的结果。  

当然我还有其他的一些建议,我会在我的报告中详细的指出,谢谢大家!  

 

伊琳娜.格娜吉耶夫娜:  

谢谢您的发言,确实提出了非常重要的题目,也供我们在以后来讨论和参考。  

下面有请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李玮上台发言。  

 

李玮:  

各位老师,各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宾大家早上好,我是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的李玮。  

刚才我的同事蒋真教授介绍了我们单位,我们单位是1964年成立的中国第一批国际关系问题研究类的机构,我们单位从一开始就肩负着给国家在国际研究问题方面提供研究成果的这么一个职责,所以中东所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也是在智库建设方面,在中国一直属于走在前面的一个单位,所以也有幸在这个单位工作。  

今天我介绍的题目是以色列智库与一带一路。主要谈四个方面,第一,中以关系,中国和以色列在双边建交25周年的时候成立了一个创新全面伙伴关系的这么一个双边关系类型,这是中国对外伙伴关系类型的第一种以这样的方式命名的,它有它非常独特的特点就是强调中以之间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发展。以色列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一带一路沿线的节点国家,我们从三个层面来看它的重要性,首先从宏观层面,它是处在亚非欧的交界地区,从中观方面说,鉴于中东地区普遍存在动荡环境下,以色列是这个地区唯一一个相对安定的发展比较好的国家。第三从微观的社会角度来看,中国和以色列从民新相通的交往来说没有什么历史负担,没有宗教方面的隔阂,所以从这三个角度来说以色列跟中国关系的发展来到了一个新的时期。但是在一带一路推介到以色列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了解对方国家对我们一带一路是怎么看的。  

2017—2018年中间我在以色列实地进行了第一次关于一带一路和关于中国的实地调研,我们采取的样本是万分之一人口,因为他们国家是800万人口,他们都是以色列国籍,随机分布各项指标,我们调查内容和中国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主客观问题,得到的结论还是比较有意思的,整体方面来看以色列民众对一带一路的亲和力比较好,认为中国和以色列相互之间对彼此很重要,认为中国的优势是经贸和文化,在中国印象当中对阿里巴巴的印象排名第一。但是对一带一路这个话题大部分的以色列民众还是表示不清楚不知道,所以我们也在之后,在耶路撒冷邮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介绍一带一路,在介绍之后就引起了以色列学界以及政策界的激烈的争论,民众方面对一带一路还是普遍表示欢迎和支持的。  

知识界对一带一路的认知,一带一路的认知方面第一是国家安全研究所,第二是耶路撒冷公共事务研究中心,第三是BESA研究中心。以色列智库和其他智库有一个明显的特点,他们的从业人员全部是实战出身的一线退役下来的,比如军方的老将军们,或者外交部的前官员,他们曾在一线工作过的人构成他们研究的主体,这些人不是以兼职的身份出现,而是以全职和专业的身份,在他们退役和退休之后进入这些智库进行工作的,所以以色列的智库专业性和方向性非常强,而且政策性也拿捏的非常准,因为这些人都是过去在政府相关部门工作过的。这部分人他们的态度是和以色列政府对华的政策是密切相关的,通过调研发现这部分人他们对一带一路持一个谨慎的,甚至有一些轻微的消极的态度。  

我们在今年年初的时候,也是因为我发表的那篇文章,以色列录制了第一期关于一带一路和以色列关系的纪录片,我们可以看一下纪录片当中以色列智库专家他在谈论一带一路的时候他的这种态度是什么样的。他认为原来条条大路通罗马,现在变成条条大路通北京了,他在解读一带一路的过程当中添加了第三条,绕过亚欧大陆北端的这一条线,不知道来源是从哪儿来的。我说的部分比较少,其实也有一个比较有趣的对比,以色列的专家学者用了大量的篇幅对一带一路进行一个比较批判性的一种陈述,但是他留给中方学者的时间很少,很多内容也不容争辩。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当前中以之间智库交流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需要花大量的精力和力量去改变一带一路的误解和一定程度的不实的言论。  

最后我谈一下问题与前景。在研究过程当中发现,很多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认知存在偏差,同时我们对以色列,也包括对一带一路沿线更远端国家的了解还是有不足的。另外还要看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美国的因素,美国的负面因素实际上在不断增加,这张图实际上是兰德公司在今年3月份最新发布的一份关于中国和以色列关系的报告,这份报告对中以关系以及一带一路在以色列的推动影响还是非常大的,我们看到这张图非常有意思的图片的上端,以色列和中国国旗,美国人专门设置了一个中国国旗把以色列国旗吃掉的形状,所以当时这份报告出来的时候很多以色列学者对中以关系存在一定的担忧。我们在认识到问题所在之后应该做两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一定要加强中国公共关系的努力,中国的PR一定要做好,让大家知道中国的一带一路真实的内容是什么,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是什么。第二方面就是我们的智库工作、智库联盟和智库对话要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要帮助各国政府做好二轨外交的这么一项工作,这是今天我们成立智库联盟最重要的意义所在,谢谢大家!  

 

伊琳娜.格娜吉耶夫娜:  

接下来有请吉尔吉斯斯坦工业大学校长贾曼巴耶夫.穆拉塔雷发言。  

 

贾曼巴耶夫.穆拉塔雷:  

大家好,我的题目是吉尔吉斯斯坦工业大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这是我们的国家,我们的风景,我们国家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和自然资源,我们还有众多的高等学府,现在已有大量的学生在我们的学校求学,我们学校专业方向有17种,近来我们的学校也被列为了很多国际联盟的成员院校,我们的上合组织大学以及其他,在众多的组织上我想重点强调一下在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大学联合会,这个联合会中有24所俄罗斯的大学,有6所我们的大学,技术大学和9所大学制定了25个联合培养计划,一共有367名学生,按照我们双学位计划进行学习。  

在加强科学和教育领域的地位的同时我们要塑造国际大学的形象,开放合作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运用历史悠久大学的发展战略,这是双方领导人的会见,倡议对我们的大学已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在近5年中我们也培养了一些专业的人员,他们掌握汉语。除了英语、德语,我们还有汉语的授课,如果我们的学生有愿望就可以来参加我们的课程。此外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们还成立了智库和三所大学,中国大学首次进行了一系列的学术合作,在18年我们和北京大学进行了学术合作。除此之外,我们大学和7所中国大学签署了协议,这7所大学按照双边的学习计划进行学习,我们有硕士生和博士生按照该计划进行学习,有理工科的大学,一共有31个学生按照这些计划进行学习。  

有很多的中国公司在我国发展,我们很缺少掌握汉语的专业人才,所以我们也希望和我们的企业伙伴们来共同培养掌握语言的人才,在我们的学校也开设了这样的语言中心,我们希望有机会将我们的人才用在创新园,这是我们创新园的一些情况,除此之外我们有机会来创新这些产品。  

这就是我的一个很简短的介绍,谢谢你们的关注。  

 

伊琳娜.格娜吉耶夫娜:  

我们今天的发言就结束了,现在我要宣布午餐时间,午餐之后我们继续下一部分的讨论,谢谢大家,上午的会议结束!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