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国际研讨会于西北大学太白校区西大宾馆萃园多功能厅举行。这一会议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教育厅承办、西北大学协办,并由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一带一路”与哈萨克斯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陕西高校“一带一路”智库联盟、陕西省“一带一路”软科学研究基地、西北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西北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共同作为具体实施单位。

中共中央宣传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管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李鼎鑫、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冀映秋、陕西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处处长刘志彬、陕西省外事办港澳处处长邓集成出席国际研讨会开幕式。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田明纲出席研讨会。

来自西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财经大学、吉尔吉斯斯坦国立阿拉巴耶夫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韩国忠南大学等30余家家单位的校长、外交官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哈萨克斯坦驻上海总领事馆也派出参会人员出席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由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undefined

开幕式上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致词,介绍了西北大学以丝绸之路研究院为代表的各个科研机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研究成果以及成果转化,同时诚挚欢迎来自中外各地的与会人员

undefined

图为西北大学党委书记 王亚杰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李鼎鑫代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秘书处对“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的成立和国际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也对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为筹备此次研讨会所做的工作表达衷心感谢,他同时表示秘书处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和“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建设,期待拿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助力“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undefined

图为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规划处处长 李鼎鑫

陕西省外事办港澳处处长邓集成表达了陕西省外事办对“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建设的鼓励和支持,同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undefined

图为陕西省外事办港澳处处长 邓集成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伊琳娜·格娜吉耶夫娜讲话,对扩展与国外高校的进一步合作和对“一带一路”这个共同事业的良久合作提出美好希望。

undefined

图为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 伊琳娜·格娜吉耶夫娜

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国际计划中心代表处首席代表苏列伊缅诺夫·别克讲话,介绍中哈外交关系和经济文化交流,“一带一路”倡议将两国关系提高到的新的高度,有新的发展与挑战。同时期望更多学术上交流并预祝论坛圆满结束。

undefined

图为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国际计划中心代表处首席代表 苏列伊缅诺夫·别克

吉尔吉斯斯坦国立阿拉巴耶夫大学校长阿布德拉赫曼诺夫·托罗别克讲话,对“一带一路”智库联盟这一新时机发展战略提出极高评价,并希望通过研讨会讨论出新出路、新方法。

undefined

图为吉尔吉斯斯坦国立阿拉巴耶夫大学校长 阿布德拉赫曼诺夫·托罗别克

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国立大学副校长特瑟莫什昌卡·伊列娜讲话,介绍莫吉廖夫国立大学发展情况并分享经验,表明白俄罗斯为“一带一路”共同事业努力的美好愿景。

undefined

图为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国立大学副校长 特瑟莫什昌卡·伊列娜

吉尔吉斯斯坦工业大学校长贾曼巴耶夫•穆拉塔雷讲话,介绍吉尔吉斯斯坦作为是中国近邻,已具有历史悠远的历史,并希望“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可以在“一带一路”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undefined

图为吉尔吉斯斯坦工业大学校长 贾曼巴耶夫•穆拉塔雷

开幕式上,西北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还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研究中心协议,同时举行了聘任仪式。在聘任仪式上,中央宣传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管彤和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为中心中方、俄方主任颁发证书,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张婉婷、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伊琳娜·格娜吉耶夫娜被分别聘任为中心中方、俄方主任。

undefined

图为西北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聘任中心中方、俄方主任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正式开始。在研讨会的第一阶段,由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特聘教授张宁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伊琳娜·格娜吉耶夫娜主持,各位嘉宾以“以大学智库智慧,带动人文交流”为议题,各抒己见。

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国立大学副校长特瑟莫什昌卡·伊列娜表示,介绍莫吉廖夫国立大学发展历程情况,毕业生情况及优秀校友,学校优势专业发展情况。欢迎其他国家大学前来合作,进行长期稳定的交流。

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院长马冬汇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与巴基斯坦和日本所展开的各项合作。

undefined

图为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院长 马冬

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麦达瓦奇耶•达玛鸠西介绍孔子学院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重要作用,并表示斯里兰卡不仅传播宗教,还传播文化。

undefined

图为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 麦达瓦奇耶•达玛鸠西 法师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中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海燕从三方面进行报告,分别是介绍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大学的合作、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以及建议合作的重点领域。

undefined

图为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中亚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海燕

尼泊尔教育协会会长哈利仕·钱德拉回顾过去的合作交流,尼泊尔成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的一部分,中尼两国的联系是建立在深度理解上的,通过基建来加强建设和建立友好关系。

undefined

图为尼泊尔教育协会会长 哈利仕·钱德拉

茶歇之后,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蒋真教授进行报告,介绍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以及蒋教授个人研究成果——伊朗核问题及其发展前景。

undefined

图为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 蒋真

吉尔吉斯国立阿拉巴耶夫大学校长阿布德拉赫曼诺夫•托罗别克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大学也应该积极参与其中,所以孔子学院的推广与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undefined

图为吉尔吉斯国立阿拉巴耶夫大学校长 阿布德拉赫曼诺夫•托罗别克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李玮介绍以色列智库与“一带一路”:一是中以关系:是创新且全面的伙伴关系,以及以色列对中国发展一带一路的重要性;二是以色列公众对“一带一路”的认识;三是以色列智库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四是问题与前景。

undefined

图为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 李玮

吉尔吉斯斯坦工业大学校长贾曼巴耶夫•穆拉塔雷对吉尔吉斯斯坦国和对外交流的现状进行介绍,表示吉尔吉斯斯坦工业大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国际联合培养计划。但是与中国大学的智库合作缺少掌握汉语的专业人才,期待进一步与中文企业进行合作交流、将人才用于创新发展。

undefined

图为吉尔吉斯斯坦工业大学校长 贾曼巴耶夫•穆拉塔雷

第二阶段的会议议题为“以大学智库合作,促进文明互鉴”。关于这一议题,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伊琳娜·格娜泽耶夫娜表示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发展处于领先地位,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期待与中国在教育、经济等方面更广泛的合作。

undefined

图为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 伊琳娜·格娜吉耶夫娜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主任郑骏回顾“一带一路”倡议在经济发展中的先导作用,期待澳大利亚与中国建立长期教育合作,并表明教育的国际化合作,宏观是国家与国家的合作,微观是政府与机构的合作。目前仍处于学生交流、学生输入的初级阶段,希望论坛以此为契机,更注重学术交流和知识产权的深层次合作。

undefined

图为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主任 郑骏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丝绸之路与国际法比较研究所副所长、教授丁卫介绍美国区域研究在二战后的崛起以及中国区域研究现状和面临的挑战:需要建立国别/区域研究基地以及完善政策和培养人才的挑战。

undefined

图为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丝绸之路与国际法比较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丁卫

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研究员郭良平详细阐述智库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角色和对内对外沟通的若干问题:一是“一带一路”在外资政策与国际关系中的划时代意义,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克服文化文明政治制度沟通上的障碍,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二是智库的角色功能——思、查、议、谏、宣;三是对外的沟通、宣传和共识;四是自我形象与“他我”形象,“一带一路”可以提供中国实践与调试的机会;五是两个层次上的“大国独白”:政治层面和文化层面;六是建立新话语体系就是建立新国际关系。

undefined

图为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研究员 郭良平

教育部区域与国别基地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陈东杰表明中亚研究的发展与困境,需要当地材料并进行田野调查,因此资料收集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undefined

图为教育部区域与国别基地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 陈东杰

中哈友谊大使、哈萨克斯坦EREN公司董事长阿丽努尔·金恩斯表示中哈顺利推进“一带一路”光明之路共同发展并且中哈学术交流之路顺畅,并希望中哈一如既往维持良好双边关系。

undefined

图为中哈友谊大使、哈萨克斯坦EREN公司董事长 阿丽努尔·金恩斯

在围绕着“以大学智库平台,推动互联互通”展开的第三阶段会议上,韩国忠南大学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副院长朴卿惠介绍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下,中韩合作在通信以及其他产业取得迅速进展,并表明除了制造业之外,目前正在进行的数字革命,使信息和通信技术更好的嵌入到发展当中。期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大家建立更多的合作关系。

undefined

图为韩国忠南大学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副院长 朴卿惠

西安石油大学经管学院博士陈丁表达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油气产业深入合作的展望:一是加强中哈在油气方面的合作;二是建议中国提供更多的技术,强化管线运输建设;三是深化“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的对接,以及产业与资本的对接。

undefined

图为西安石油大学经管学院博士 陈丁

西安外国语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杰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倡议是相互补充的,是理论到实践的提升。应该发挥丝绸之路的产业协同作用,形成国内国外规模效应。因此,建立智库联盟的关键在于唤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历史情感,打破精神隔阂,为沿线国家互动合作打下基础。

undefined

图为西安外国语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李杰

尼日利亚索科托州立大学助理教授穆罕默德·奥马尔·古米表示中非合作关系源远流长,多元潜力给予中非更多选择和机遇。为实现双赢,通过一些策略推进联系的紧密性,因此智库是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不仅可以促进文化交流,也能推动经济发展。

undefined

图为尼日利亚索科托州立大学助理教授 穆罕默德·奥马尔·古米

中共西安市委党校(西安市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苏凤昌向与会国内外嘉宾介绍西安特点,即文化包容性。“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就是为世界创造一条健康绿色可持续包容的新路径。其次苏教授通过五个层次阐述理论研究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互联互通,实现共享共赢。

undefined

图为中共西安市委党校(西安市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苏凤昌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席会东就丝路精神遗产和中华文化核心价值及其对大学智库合作的启示进行汇报:一是世界是多元的,文明因开放交往而繁荣;二是中华文化核心价值是和、合、通、容;三是大学智库合作路径应该是面向学术、面向国家、面向社会的。

undefined

图为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助理,副教授 席会东

会议的最后,由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致结束词。卢教授首先对来自国内外的与会嘉宾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其次对各位专家关于区域问题和热点问题的见解提出高度评价,最后,对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在未来对“一带一路”大学智库的建设提出规划,也对“一带一路”大学智库的发展表达美好展望。至此,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国际研讨会圆满落幕。

undefined

图为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 卢山冰

从倡议到共识,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近6年间,“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硕果累累。“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将会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并见证“一带一路”美好的未来!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