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由西北大学和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联合举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光明之路”对接国际研讨会暨陕西省高校“一带一路”智库联盟成立大会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强、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晶华、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任总统图书馆副主任梅伊拉姆•别克吉姆巴耶夫等出席大会并致辞。

郭立宏指出,2013年9月,习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随后,纳扎尔巴耶夫也提出了“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这两大构想在推动中哈两国经济建设与合作方面有着诸多共同点,可谓是“不谋而合”。“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提出给西安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使得西安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时代的大舞台上。本月7号到10号,这3天时间习主席要对哈萨克斯坦做国事访问,这也是习主席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也将是习主席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第16次会晤,今天我们选这个日子在陕西召开“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光明之路”对接国际研讨会,在这里成立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03.png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致辞

郭立宏强调,中亚、中东以及中俄问题的研究一直以来都是西北大学优良的学术传统。围绕中亚问题,西北大学先后多次为中央提供各类政策咨询报告。西北大学所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文明交往视野下的中亚文明史”填补了国内中亚研究史领域的空白。西北大学还重视强化与中亚各国的培训教育合作,努力争取“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对陕西的倾斜,重视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培养人才。西北大学在丝绸之路研究协同创新上重视搭建国际化协作和学企跨界研究平台。作为“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的发起单位,每年将支拨50万的专项经费支持智库机构建设,支持智库联盟的发展。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副馆长梅伊拉姆•别克吉姆巴耶夫先生在致辞中提到,丝绸之路给沿线地区经济的发展带来的作用是巨大的。总统图书馆作为哈萨克斯坦的一个科研中心,很愿意和中国的科研中心一起合作,共同进行哈萨克斯坦中国之间的历史、经济、政策方面的研究,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的“光明之路”在很大程度上与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有着共同之处。中国是哈萨克斯坦重要的伙伴,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今天的研讨会将为两国人民之间的彼此理解提供很好的基础,总统图书馆将与西北大学和陕西省各高校进行合作,共同开展科学研究,以促进“一带一路”和“光明之路”的共同发展。

   109.jpg

梅伊拉姆先生致辞

会上,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陕西15家高校共同成立了陕西省高校“一带一路”智库联盟。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强、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晶华、陕西省侨办副巡视员李安军、联盟高校领导共同为该联盟揭牌。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明德主持了会议。陕西广播电视大学校长许春霞、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韩兰魁、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四军等领导参会。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财经学院等19个院校专家参会。

101.png

在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山冰、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任总统图书馆副主任梅伊拉姆•别克吉姆巴耶夫为哈萨克斯坦中心揭牌,梅伊拉姆•别克吉姆巴耶夫等5位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任总统图书馆专家在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聘请书上签字。

随后,中哈两国专家围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光明之路”计划,展开深入研讨。

此次国际研讨会是陕西省政府主办的“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系列活动”之一,也是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成立后举行的首次国际学术讨会,将有力推动中哈两国智库交流和“学术丝绸之路”建设。

105.png

陕西省高校“一带一路”智库联盟:

该联盟由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倡议成立,下设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和秘书处。智库联盟以“传承丝路精神,建设高端智库,服务一带一路”为宗旨,致力于推动陕西省高校智库交流合作,促进丝路沿线国家智库交流和民心相通,服务国家与我省“一带一路”建设大局。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在揭牌仪式上介绍,学校将投入专项基金用于支持智库联盟发展。

104.png

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

是西北大学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号召、落实教育部“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建设要求、结合西北大学“十三五”规划实际,而策划成立的新型智库和学术研究机构。中心旨在通过中哈国际学术交流、项目合作,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光明之路”合作平台搭建、机制创新、实现路径,围绕中哈两国经贸合作多元化、产业投资多领域化、基础设施建设对接化、文化交流丰富化的发展态势及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新模式、新典范、新样板开展研究,为中哈两国在全面合作提供理论基础和智力支持,推动实现中哈两国学术交流和民心相通,最终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哈萨克斯坦国别和区域研究重镇与人才培养基地。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隶属于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办公厅纳扎尔巴耶夫研究中心,是哈萨克斯坦重要国家智库,为哈萨克斯坦总统治国理政提供咨询支持的科研职能以及为国民传达哈国国学、政治国情等信息的教育职能。

(文/丝绸之路研究院)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