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15点,2018中国(陕西省)--韩国 独立运动合作历史交流研讨会在西北大学多功能厅圆满召开。本次会议由西北大学以及大韩民国驻西安总领事馆主办,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承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中韩合作抗日运动”。

 undefined

本次会议的开幕由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教授主持,卢山冰教授对此次会议表示了极大的重视,他说:“中韩在抗战中有相同历史遭遇”,对来参加这次会议的中韩友人表达了热烈的欢迎。

 undefined

卢山冰主持开幕式

会议正式开幕后,首先由韩国驻西安总领事李康国致辞,李康国总领事表示:“西安是中国的四大古都之一,历史悠久,并且在中韩交流史上有着重要的作用,抗日运动中,西安是韩国独立运动的最前线,有着众多的韩国独立运动遗迹,中韩两国对于西安的独立运动遗迹保护工作应该进行合作”。随后,西北大学副校长贾明德致辞。

undefined

贾明德致辞

贾明德向韩国客人介绍了西北大学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贡献和近年来与韩国方面展开教育合作交流和人才培养的情况。贾明德指出,历史上的韩国光复军在西安留下了丰富的遗迹。西安光复军遗址见证了三秦人民与韩国军民的的深厚友谊,珍惜这笔遗产对于促进中韩两国人民的合作与交流有着重要现实意义。本次论坛围绕中韩独立运动合作的历史展开交流,一定会产生出值得瞩目的学术成果,必将为促进中韩友谊,推动两国友好交往做出新的成绩。  

 undefined

李康国致辞

 致辞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合影。

 undefined

会议正式开始,围绕着“中韩合作抗日运动”的主题,中韩双方的教授发表了各自的主题发言。在这一环节,由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赵斌副教授主持。

第一个作发言的事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拜根兴,拜教授根据自己几十年来对于韩国独立运动的研究,做了题为“韩国光复军在西安活动:近二十年来追踪与探索”的主题发言,他表示:“追述七十余年前中韩两国人民共同抗日的历史,找寻韩国光复军在西安生活的点点滴滴,不仅有助于中韩两国人民重温共同战斗的历史,加深理解,而且对于新环境下进一步开拓发展双方新型关系,增强互信,加深政治经济文化多层面的交往具有重要的意义”。

 undefined

拜根兴作报告

第二位进行发言的是韩国檀国大学教授韩诗俊,关于西安及韩国独立运动,韩教授对在西安的韩国光复军的历史进行了回顾,肯定了西安在韩国独立运动中的重要地位,韩教授表示:“西安是韩国独立运动当中的中心要地,是韩国独立运动的武装中心地。要了解韩国的独立运动,必须了解西安在韩国独立运动的重要地位,西安对于韩国具有独特的意义”。

undefined 

韩诗俊作报告

之后,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的李刚博士做了主题为“抗日战争时期在陕西的韩国反日民族解放运动组织与活动”的演讲。李刚博士对韩国独立运动中与中国合作的相关历史进行了回顾,从中国的史料记载来看韩国的独立运动,指出中韩两国在抗日运动中共同所做的努力。

 undefined

韩国市立大学教授廉仁镐做了题为“朝鲜义勇军抗日斗争及中韩连带”的演讲。廉仁镐教授对朝鲜义勇队的历史进行了回顾,在发言中提出了朝鲜义勇队和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

undefined

 最后,由李玮博士对会议做了总结,至此,大会圆满结束。(来源:丝绸之路研究院)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