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上午9时,由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哈萨克斯坦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西安两地同时举行。此次发布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蓝皮书主创单位代表、蓝皮书作者团队、中国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的部分师生以及世闻網、陕西日报、国际在线等十余家媒体出席了会议。中国原驻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国大使姚培生、西北大学常江副校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王利民社长为会议致辞。

图片    
图片    
(图为与会专家合影)      
图片      

会议第一阶段为《哈萨克斯坦发展报告(2021)》新书发布会,由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卢山冰院长主持。西北大学常江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时逢中哈建交30周年、又逢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哈萨克斯坦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的出版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丰富了我校的学术成果,也为社会各界了解哈国国情打开了一扇窗。常江副校长同时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图片    
图片    
(图为常江副校长致辞)      
图片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王利民社长指出,西北大学近年来依托独特的地缘和学科优势,形成了具有西北大学特色的高校智库影响力;蓝皮书的出版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可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重要参考,为国家“一带一路”共建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及时资讯,同时,也为国内相关科研机构和学者进行研究,提供重要的参考资料。

图片    
图片    
(图为王利民社长致辞)      
图片      

中国原驻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国大使姚培生先生对《哈萨克斯坦发展报告(2021)》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报告不仅涉及哈国政治、经济、外交等基本内容,也结合了国别问题与地区、国际问题;报告观点鲜明,层次清晰;报告由中哈学者共同参与编写,给读者提供了多个视角。姚大使还指出,哈国是地区重要国家,在地缘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日益凸显,我们研究哈萨克斯坦的基本出发点是:共同维护中亚地区安全稳定、拓展双边多边务实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互信交往、向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服务和咨询。

图片    
图片    
(图为姚培生大使致辞)      
图片      

新书发布会最后阶段,卢山冰院长做总结发言,他向与会专家及作者团队表达了敬意,指出《哈萨克斯坦发展报告(2021)》是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的最新成果。卢院长还提到,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成立8年、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成立5年,取得了亮眼成绩。丰厚的学科积累和优秀的团队成员是研究院与研究中心继往开来的底气和保障。

图片    
图片    
(图为卢山冰院长做发布会总结发言)      
图片      

会议第二阶段进行的是学术研讨会,由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蔡艳彬副院长主持。研讨会阶段,专家学者们以“区域国别研究的特点与意义”为主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图片    
图片    
(图为蔡艳彬副院长主持学术研讨会)      
图片      

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亚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院长李琪教授从政治安全、经济贸易、人文教育三个层面,介绍了世界变局中中亚区域合作的新模式。政治安全方面的新模式包括五边高层会晤机制,中亚安全合作对话联合行动机制与加强区域一体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经济贸易方面的新模式包括合力发展运输走廊,保证互利互通;确定新型增长点,促进经贸国际化;统一水资源利用原则,形成共同的资源空间。人文教育方面的新模式包括发展共同的文明空间,促进地区文明互鉴;重视高校建设,构建区域内教育互动格局。

图片    
图片    
(图为李琪教授)      
图片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前所长、教育部国家级人才项目特聘教授黄民兴老师从区域国别研究的起源谈起,指出区域国别研究的特点是研究对象的特殊性,在研究方法上,区域国别研究具有跨学科性,重视田野调查、语言能力,学科的应用性较强。

图片    
图片    
(图为黄民兴教授)      
图片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主任张宁研究员从公民权利、国家机构、总统权力、议会选举与前任总统规定五个方面分析了哈萨克斯坦新一轮宪法修改的内容,指出其目的是削弱前总统权力,但哈国强总统政权模式并未发生太多改变。

图片    
图片    
(图为张宁研究员发言)      
图片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伊朗研究中心主任李福泉教授以伊朗研究为切入点,谈到区域国别研究中的信息失真问题,并从人才培养、与研究对象国家的合作与交流、社会各界的鼎力合作等方面,对区域国别研究的突破提出了相关建议。

图片    
图片    
(图为李福泉教授)      
图片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别区域分社张晓莉社长指出,皮书具有年度性、时效性和连续性。张社长还从皮书定位、皮书框架、国别类皮书报告写作要点等方面,介绍了皮书编纂应注意的事项。

图片    
图片    
(图为张晓莉社长发言)      
图片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研究员在发言中,谈及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性,并简要总结回顾了中哈双边关系的发展历程,指出研究哈萨克斯坦独立30周年以来政治经济发展进程的得与失,有着重要的意义。他对《哈萨克斯坦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其中的不足之处和尚可进一步提升的几个方面。

图片    
图片    
(图为孙壮志所长发言)      
图片      

研讨会最后,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中亚研究中心王静主任总结发言。她对与会领导与专家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指出了《哈萨克斯坦发展报告(2021)》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皮书作者团队将继续钻研,精益求精,不负众望,力争将下一本《哈萨克斯坦发展报告(2022)》以更加精彩的面貌呈现给社会各界。

图片      
图片    
(图为王静主任作研讨会总结发言)        
图片      
图片    
图片        
《哈萨克斯坦发展报告(2021)》简介        
图片        
图片      
图片    

《哈萨克斯坦发展报告(2021)》由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西北大学中亚研究院组织专家学者撰写,是国内第一本有关哈萨克斯坦国家年度发展情况的综合研究报告。本报告由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中哈关系篇和附录构成,系统梳理了2020年哈萨克斯坦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外交状况,并汇总了2020年哈萨克斯坦的要闻。总报告从整体上分析了哈萨克斯坦政治、经济和外交等方面的情况;分报告对哈萨克斯坦的经济、教育、外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专题篇则对美国中亚新战略、中亚地缘政治、经贸投资、交通物流业与中欧班列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和展望;中哈关系篇对中哈关系、中国企业在哈状况和中哈经贸状况进行总结并提出对策;此外,书中还系统梳理了哈萨克斯坦人口数据、中央预算、外贸指标、大事记等资料。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