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5日周一下午,尼泊尔蓝毗尼佛教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长哈里·沙兰博士、国际关系中心主任古马儿博士、陕西省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天印及尼泊尔汉语教师协会副会长梁小军一行来我院调研,就推动蓝毗尼佛教大学与我院教育合作及建设中尼两国友好关系进行座谈,座谈会由席会东副院长主持,我院首席艺术家岳钰教授,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海波教授出席,我院部分教师、硕博研究生参与。

  席会东副院长首先表达了对蓝毗尼佛教大学及省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会、尼泊尔汉语教师协会一行的欢迎,追溯了我院历史,介绍了我院六大职能与我院与会专家,指出我院2018年创立的尼泊尔研究中心旨在研究尼泊尔历史文化、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尼关系,为两国交往建言献策,曾获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前总理马达夫·库马尔·内帕尔关注并为之揭牌。希望今后加强与蓝毗尼佛教大学及省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会、尼泊尔汉语教师协会的交流合作 推动中尼两国民心相通,共建中尼丝路学术共同体。

  省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天印介绍了研究会的各项职能,希望能与我院在国际传播方面做到优势功能互补,愿与以我院为代表的陕西省各高校、蓝毗尼佛教大学为代表的尼方学界共建丝路学术共同体,邀请我院专家参与十一月于三亚举办的中国-尼泊尔学术论坛,共同推动中尼两国的学术交流合作。

  蓝毗尼佛教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哈里·沙兰博士首先对我院及其余单位表达了诚挚谢意。他表示,我院既有着与尼泊尔合作的成功先例,又有着与蓝毗尼佛教大学共通的研究领域,双方合作能为中尼双化交流、学术研究做出贡献。蓝毗尼是佛陀诞生地,需要多学科的研究探索来阐释,邀请我院学者到现场去感受蓝毗尼,寻找新课题,期待与我院合作翻译研究《大唐西域记》。

  蓝毗尼佛教大学国际关系中心主任古马儿博士表示,蓝毗尼佛教大学此次来访我院,是希望以双方高校作为平台,推动中国与尼泊尔更多的合作。在此次来华之行中,他们不断推进与各地高校的教育合作,不仅创办了“2+2”办学模式,更着重建设了国际关系、新闻传播、中文及法律等在对中国交流与尼泊尔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专业,并以共同办学为基础,致力于推动两国学者参与共同研究,解决两国共有问题。他表示蓝毗尼作为除加德满都外尼泊尔南部人口最密集、地域文化最浓厚、国际交流最丰富的城市,无论是从语言还是学术的角度,都是增进两国互相交流了解、建设优质中文教育环境的不二选择,希望加强与我院在留学生教育、举办会议等领域的合作。

  尼泊尔汉语教师协会副会长梁小军表示,中尼两国作为山川相依、国运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增进互信与合作是历史也是现实决定的。蓝毗尼位于尼泊尔的文化经济中心南部,其对尼泊尔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同时对我国了解尼泊尔也是重要的。佛教文化作为中尼文化交流的纽带,在整个喜马拉雅经济带建设与中尼的交流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增进对蓝毗尼的了解,促进对尼泊尔文化的基础性研究,是构建我国南亚研究话语体系的必经之路。他希望能推进尼泊尔中国工商会与我院的合作,以此了解尼泊尔经济政策、国家趋势的变化。

  我院首席艺术家岳钰教授表示,他曾多次前往尼泊尔并参访过蓝毗尼,亲身感受过当地浓郁的文化氛围与艺术氛围。他强调西安是中国佛教文化的圣地,蓝毗尼是释迦摩尼诞生地,希望双方共同推进对佛教文化艺术的探索与研究,将艺术融入当下时代的内涵,将共通的东方智慧、东方艺术推向世界。

我院李海波教授表示,不论是西安与蓝毗尼,还是西藏与尼泊尔,在历史时期都见证了中尼两国的文化的交往。尼泊尔作为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其简单美好的生活早已吸引着中国游客纷至沓来。我院研究坚持将理论与现实结合,注重将学术成果转化为人民福祉,期待蓝加强与毗尼佛教大学在佛教文化研究等领域的合作。

  杨雯博士表示,她希望能以文化遗产保护的角度来增进双方对彼此的了解互信。此外生活于尼泊尔南部的塔鲁人作为其研究方向之一,她希望能切实的从史料中走出去,到尼泊尔的现实中,生动践行以学术推动民心相通,构建教育共同体,

  郑红翔博士表示,以史料记载来看,我国在唐代就已建立了与尼泊尔的官方往来,两国的友好交流从古至今未曾断绝。无论是诸多高僧西行求法,还是敦煌壁画中呈现出的尼泊尔形象,两国的交流在历史上给我们留下了诸多华美篇章,希望未来双方能在此基础上不断增进认识与交流。

  在读博士肖雪峰表示,在生活中,她结识了许多尼泊尔的朋友,这为她增进对尼泊尔的认识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她在学习中了解尼泊尔、了解蓝毗尼,对蓝毗尼充满了期望,希望能加强同蓝毗尼师生的交流。

  最后,我院副院长席会东总结道,在走出疫情阴霾、迎来丝路学术春天的当下,这次座谈将推动我院与蓝毗尼大学、省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会、尼泊尔汉语教师协会的交流合作。中尼共有共享的历史文化遗产鞭策我们不断推进两国文化学术交流,为推动当代中尼合作作出贡献。

(从左到右依次为张天印、古马儿、哈里·沙兰、梁小军)

2A4FE3

(从左到右为肖雪锋、岳钰、席会东、李海波、郑红翔、杨雯)

2FBAA7

(图为会议现场)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