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2日星期四下午,哈萨克斯坦友华学者与青年精英访陕代表团来访我院,与我院专家就“一带一路”与“中国-中亚峰会”机制下中哈交流与合作举行座谈会。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陕西省委外事办公室、西北大学国际合作部、西北大学中亚研究院、丝绸之路研究院、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等单位代表参加座谈,丝绸之研究院外事副院长席会东主持座谈会。

  西北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任惠莲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历史与现状、重点学科、哈萨克斯坦相关研究机构、我校与哈萨克斯坦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智库合作领域取得的成果,邀请哈方高校参与我校筹备的中国-中亚校长论坛。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中亚研究院院长卢山冰在致辞中以亲身经历回顾了中哈两国交流合作的成就,介绍了对我院中亚尤其是哈萨克斯坦相关研究机构与成果,展望了中哈双方合作的领域与前景,期待与会专家为落实中哈元首峰会成果、推动中哈民心相通作贡献。

  哈萨克斯坦友华学者与青年精英代表团团长、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对外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卡巴济耶夫在致辞回顾了中国-中亚峰会和“一带一路”十周年中哈合作成果,展望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中哈双方合作前景。

  哈方代表团成员相继介绍各自研究专长及对中哈合作建议。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协会创始人、哈总统下属国家库鲁尔泰成员、哈议会下院公众院成员迈格尔季诺夫重点介绍了中哈智库交流和合作对当前大国博弈背景下推动中哈交流合作的重要意义。哈萨克斯坦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艾肯诺娃强调信息不对称是导致民心隔阂的重要原因,期望以学术交流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哈萨克斯坦媒体人、托普普莱斯(Toppress)新闻门户创始人巴格达托夫强调了当代社会新闻媒体作为沟通桥梁的重要性,中哈双方应共建网络丝绸之路,促进民心相通。哈萨克斯坦独立学者、政治学家纳斯塔吉莫夫强调了两国能源合作的重要性,期望与我院共同推动两国能源合作领域的研究。政治学家巴克季娅罗娃重点介绍了“软实力”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期望加强与我院在软实力研究的交流。哈信息和社会发展部下属“公共协议”国家机构首席研究员拉西姆巴耶夫阐述了中哈两国多民族格局及民族团结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希望与我院加强在民族问题研究领域的合作。

  在中方代表发言中,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我院中亚研究中心主任王静重点介绍了我院哈萨克斯坦研究代表性成果《哈萨克斯坦蓝皮书:哈萨克斯坦发展报告(2022)》的内容与意义,期待哈方代表能为蓝皮书撰稿。

  我院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刚介绍了他对哈萨克斯坦的研究历程,表达了以学术促进中哈经贸交流、青年学者交流的期望。我院欧亚经济联盟研究中心主任张婉婷介绍了自己在欧亚经济联盟、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等领域研究成果及外交工作经历,期望与哈方代表就相关问题加强交流合作。西北大学中亚研究院赵静博士介绍自己对中亚阿拉什运动的研究成果,期望能与哈方在中亚历史、文化、民族等方面上加强交流合作。我院兼职研究员、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国际关系学专业硕士卢纳熙就历史上英国与俄罗斯在中亚大博弈阐述了中亚地缘位置的重要性,希望中哈青年学者加深交流,为中哈两国合作做出贡献。

  席会东在主持总结时强调,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心相知,心相知在学相通。中哈两国友好交流历史源远流长,现状堪称典范,未来潜力无限,期望中哈双方专家尤其是青年学者能够落实两国元首峰会精神,加强交流合作,共建中哈丝绸之路学术共同体,进而推动中哈两国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座谈结束后,任惠莲部长向哈方学者赠送《汉唐长卷》画卷,卢山冰院长赠送《哈萨克斯坦蓝皮书:哈萨克斯坦发展报告(2022)》,哈方专家也向任慧莲部长和卢山冰院长回礼。最后,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图为座谈会现场)

(图为任惠莲部长向哈方学者赠送《汉唐长卷》画卷)

(图为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