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1月21日,首届“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活动在德国北威州议会全会厅举行开幕式。北威州议会副议长帕普克、州经济部长杜因、杜塞尔多夫市市长盖泽尔、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以及来自中德两国政治、文化、经济界代表出席。
  冯海阳表示,“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活动,计划以中欧铁路大通道为路线,以“蓝色集装箱”为载体,沿新丝绸之路途经国家和地区,举办国际文化经济交流活动,有利于增添新丝路的活力与魅力。
  冯海阳指出,在中德双方共同努力下,德国北威州业已成为“中欧班列”在欧洲西部最重要的枢纽,并日益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支点。首届“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活动在北威州首府举行,并在州议会举行开幕式,极富象征意义。我们相信,“蓝色集装箱”在莱茵河畔启程远行,必将在新丝路上播撒出友谊的种子,收获合作的硕果。
  据悉,“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活动计划以中欧铁路大通道为路线,以“蓝色集装箱”为载体,沿新丝绸之路途经国家和地区,举办国际文化经济交流活动。邀请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伊朗、土耳其、希腊、意大利、瑞士和德国等国的艺术家和学者,依托“蓝色集装箱”进行驻留创作和展示,并在当地举办相应的经济贸易交流活动,使“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成为“一带一路”文化相通的流动平台。
  据冯海阳介绍,活动从筹划到实施,始终贯穿了“一带一路”建设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首届活动由北威州政府、北威州议会、杜塞尔多夫市政府、德中艺术设计交流协会、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共同发起,来自中德双方的多个地方政府、文艺团体和企业以及希腊、土耳其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参与其中,折射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扩大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心愿。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