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素质的人才储备,中东国家交通枢纽的优越地理位置,金融服务业发达,良好的营商环境……面积“迷你”的波斯湾岛国巴林正借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春风加快经济多元化发展,同时也致力于成为中国深化与中东地区经贸合作的桥梁,助力中国与阿拉伯各经济体实现互利共赢。
  近年来,巴林谋求经济多元化发展,以减少国际油价下跌导致石油产值下降带来的经济冲击。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也在中东地区从框架概念逐渐步入落地实施,巴林政商界人士表示,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巴林独特的地理位置、营商环境以及与其它阿拉伯国家的紧密联系,将令其成为中国深化与中东国家互联互通合作的关键门户。
  “巴林有志于成为‘中东的香港’,发挥其在金融、物流、贸易枢纽等方面的优势,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开拓海湾地区及其他中东国家市场的‘桥头堡’,”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EDB)董事总经理西蒙·加尔平日前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西蒙说,巴林处于众多阿拉伯国家“一小时经济圈”内,是通往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伊朗和伊拉克等国的要道。这里市场环境开放,劳动力结构年轻且受教育水平高、营商成本低,允许外资全额持股,无外汇管制,且政策架构稳定。
  巴林EDB数据显示,海湾地区如今市场规模已超过1.5万亿美元,预计在2020年将达2万亿美元。早在2009年,华为就将其中东地区总部由迪拜迁至巴林;中国银行、中国港湾工程、中国太平洋保险和东星集团等中国公司也已在巴林开展业务。今年9月,中集车辆(集团)(CIMC)在巴林投资建设工厂,新工厂将会成为中东地区大型冷藏车生产与出口的重要枢纽。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哈立德·艾勒鲁迈希认为,巴林为像CIMC这样的全球性制造企业带来竞争优势,促进其在海湾地区的发展。
  此外,巴林也是中国初创企业进军中东市场的试验场。加尔平表示,巴林为期望在海湾合作委员会市场大展拳脚的初创企业提供了最佳试点场所,这里的年轻消费群体热衷于新产品和服务。巴林的中小企业发展模式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评为全球最佳。
  在其具有传统优势的金融业,巴林希望充分利用“一带一路”鼓励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的机遇,学习中国金融科技领域发展的先进经验,推动本国金融科技创新。
  巴林EDB金融服务及商业发展执行总监戴维·帕克表示,40多年来,巴林一直是海合会成员中最发达的金融服务国家,拥有超过400家金融机构,是海湾地区乃至中东地区的金融中心之一。“目前,我们重点推动以金融科技(Fintech)为引导的金融创新,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想将巴林打造成为中东地区的金融创新中心,”帕克如是说。
  近几年,巴林每年派出经贸代表团活跃在北京、深圳、广州等多地举行的项目推介会上。今年11月,深圳创投企业星河·领创天下与巴林EDB达成意向,将共同建设国际化孵化器平台,并共同设立投资基金,用于支持中国和巴林的创业创新项目,打通两国创业项目的风险投资渠道。
  巴林在线支付公司PayTabs创立三年至今已成为每年几百万美元利润规模的新锐公司,客户遍及16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创始人阿卜杜勒-阿齐兹-朱夫表示,中国金融科技业“弯道超车”蓬勃发展,全球前五大金融科技创新企业中有四家来自中国,其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公司、电商金融领域都积极拥抱新技术带来的变革。他表示:“从金融服务的便利性来说,中东乃至北非地区仍落后中国5-7年,未来期待与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有更多交流与合作。”
  巴林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阿沙尔·纳齐姆认为,巴林伊斯兰金融中心的地位,加上中国的先进金融技术,二者结合能够充分开拓中东金融科技市场的潜力。
  此外,阿沙尔表示,巴林金融系统资金流动性充裕,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投资的愿望非常强烈,下一阶段双方需要更明确的技术性磋商。
  巴林EDB首席执行官哈立德·艾勒鲁迈希在多个场合表示,巴林坚定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愿意推动阿拉伯世界与中国建立利益共同体,为中国企业进入快速发展的海湾市场提供便利。
  面对世界经济目前出现的反全球化浪潮,巴林EDB首席经济学家亚尔莫·科蒂莱茵内表示,回顾全球经济发展的历史,贸易、跨国投资是推动财富创造、提高繁荣水平的主要力量。正如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商业促进执行部主任菲凡·贾迈勒说,在当今时代,没有任何一国能凭一己之力实现繁荣和昌盛。古老的丝绸之路为中国和海湾国家建立了商贸联系,现代丝绸之路一定能将沿线国家和地区带上共同发展之路。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