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被认为是最合理、最具发展前景的经济政策,因为它带动了欧亚大陆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一带一路”的提出不仅是要打造连接中国和欧亚地区的交通枢纽,而且要建立中国与欧亚地区的合作伙伴关系。哈萨克斯坦特别关注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所提出的规划和倡导,因此,丝绸之路论坛成为阿斯坦纳经济论坛中最重要的论坛之一。
中欧物流运输高成本促使生产中心转移中亚

 
      值得注意的是,从中国到欧洲市场的物流运输路线还没有确定下来,只知道,会有若干条不同的路线。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的分析报告中提到,从中国西部到欧洲的运输路线总的来说被分为三种:北线(被认为是最有前景的运输路线)、海上路线和南线。北线穿过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横穿西伯利亚的交通要道)。海线穿过哈萨克斯坦、里海港口,最终到达土耳其。南线绕过俄罗斯穿过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巴基斯坦,最后到达印度洋的波斯湾。
      为了使陆上运输更具竞争力,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还需要做很大的努力。每个运输路线都有自己的合理性,不过通过哪条路线运输,还需要“顾客”——中国来选择。这样一来,服务、质量、安全等要素就变成了客户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陆路运输最大的缺点就是成本高。数据显示,集装箱从中国到欧洲,海上运输费用约为350-500美元,而铁路运输则高达5000美元。此外,海上运输时间大概是40-60天,铁路运输只需10--15天。
      在这种情况下,把生产中心转移到哈萨克斯坦附近或者直接移到中亚国家,这对客户来说是省钱提速的好方法。事实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开始是国家领导人为了解决中国西部地区的社会问题提出的。
哈萨克斯坦应利用优势,获益“丝绸之路”
 
       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主席和其他论坛领导人都高度评价了哈萨克斯坦在中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所起的积极作用,并表示目前哈国国内经济快速发展,投资环境良好。哈国本身也希望成为“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事实上,哈萨克斯坦是最先提出要为中国货物运输提供“绿色通道”的国家。在2012年5月哈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第25届全体成员大会上就提出要建设“新丝绸之路”,指的是要建设一条从中国到欧洲(途中经过哈萨克斯坦)的运输通道。新丝绸之路的优势就在于:速度快,服务好,有价值,安全并且稳定。而到了2013年9月中国主席习近平才提出要建设“一带一经济带”。哈萨克斯坦未必就在乎“新丝绸之路”倡议会被更强大的邻国“抢走”。更何况现在哈国正在努力实现“光明之路”政策与“一带一路”的对接。
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欧亚经济一体化
      2015年5月8日中国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见面时提出要实现欧亚经济一体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对接。这样一来,欧亚地区的经济一体化程度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欧亚经济联盟理事会上,大家仔细讨论并研究了“一带一路”这一经济政策,认为可以在欧亚地区建立自贸区。欧亚经济委员会贸易委员指出,“我们应该从两个方面促进这一政策的落实与实施。首先,建立解决双方贸易便利化问题的机制。其次,落实到具体的商业投资项目上。然而,这一过程仍须经历较长的时间,其结果也充满不确定性。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