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3日下午3时,应丝绸之路研究院之邀,阿富汗中国城总经理李西京先生做客研究院“中亚讲坛”,开展了题为《图说阿富汗:塔利班再次执政后的阿富汗》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教授主持,西北大学常江副校长、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王建新教授、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岳钰教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黄民兴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张杰教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教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外事副所长闫伟教授、西北大学丝绸之研究院副院长蔡艳彬研究员、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黄孟芳副教授、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静副教授以及丝绸之路研究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之前,西北大学常江副校长为李西京先生颁发了兼职研究员聘任书,正式聘请李西京先生为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讲座伊始,李西京先生介绍了阿富汗中国城的基本情况。中国城是中国在阿富汗的第一个“一带一路”标志项目,是中阿商贸的桥梁和纽带、中阿企业合作的孵化器,也是中国商品和阿富汗商品在阿富汗的集散中心。其业务范围包括:矿产、冶炼合作项目;建筑、工程项目;食品加工合作项目;商务考察团对接项目;产业园孵化、项目落地;NGO亚洲发展组织(ADO);商务会所、酒店服务;国际贸易、物流项目等等。

随后,李西京先生结合大量的实景图片,从政治、经济、文化、区域安全等方面,概述了塔利班再次执政后,阿富汗社会的现状。他强调,需要关注阿富汗经济建设,客观审视阿富汗局势。李先生还谈到了阿富汗项目合作的切入点问题,指出应该从民生入手,解决就业、吃饭问题;开展职业培训,培养技术工人、农民;开展农业、牧业、水利、建筑等方面的技术合作;成立研究机构,开展学术交流,培训高级管理人才;和阿富汗政府合作,进行标准化体系培训;建立NGO组织,开展多方位的民间互动、人道主义救助活动。

讲座结束后,西北大学常江副校长发言,他对李西京先生负责的中国城在阿富汗所开展的大量工作致以敬意,并对他精彩的演讲表示感谢,欢迎其加入西北大学研究团队。常江副校长指出,西北大学的“丝绸之路”研究,源远流长,西北大学始终和国家、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在国家发展层面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希望今后能与阿富汗中国城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李西京先生同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讨论。王建新教授多年在中亚考古领域耕耘。他表示,阿富汗地理位置特殊、考古遗址丰富,希望其团队在南巴克特里亚开展考古工作及培养跨国考古人才方面能够与阿富汗中国城进行合作。岳钰教授曾在中亚、南亚等地旅行,探寻当地的文化艺术,他表示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深入研究阿富汗地区的艺术。闫伟教授是阿富汗问题的研究专家,他与李西京先生就中亚诸国与阿富汗电力合作问题、阿富汗地区贸易问题、阿富汗政府档案管理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拓宽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加深了师生对阿富汗国情的了解与认知,同时李西京先生被聘请为丝绸之路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也为西北大学丝路研究科研团队的壮大与成长,再添力量。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