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7日上午,中国阿拉伯经贸促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两路国际贸易(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阿富汗中国城总经理李西京先生到访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教授与李西京先生会面,双方就当前阿富汗政治经济形势、阿富汗中国城产业园区建设进展、阿富汗政府对中国城的关注度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在谈话过程中,李西京先生首先介绍了阿富汗中国城近年来的贸易状况。中国城于2019年试营业,2020年自负盈亏,2021年,美国撤离阿富汗导致阿富汗经济形势严峻。阿富汗政府政权更迭后,银行账户管制逐渐放开,为双边贸易的展开带来了一定的便利条件。2022年,受疫情影响,贸易虽然遇到较多困境,但仍持续进行。当前,阿富汗政府积极引进中国投资,政府副总理亲自主持占地4000亩的产业园签约奠基仪式,健全了厂房建设手续,鼓励中国企业在阿建厂。

阿富汗是农牧业国家,他表示,希望在未来能够推动陕西的农牧业加工企业与阿富汗进行对接。李西京先生认为,良好的双边关系,是促进经济贸易发展的前提条件,期待两国未来在政治、经济、文化、民间组织交往等领域持续推进,发展经济,造福两国人民。

 卢山冰教授表示,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长期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情及人文领域的研究,希望未来可与阿富汗中国城展开合作,双方能够围绕一些重点研究课题签署合作协议,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学术层面的智力支持,发挥科研机构和智库机构的优势与作用。他同时表示,希望后续能够展开更多的深入交流,如举办专题讲座、线上国际研讨会等,通过这些方式,加深对阿富汗国家的了解,推动与阿富汗国家在人文领域的交往,从而助益于实现“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五通”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