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永秀教授畅谈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意义与对策
3月26日下午,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导师讲坛第一讲在长安校区金海恒业报告厅举行,经济管理学院白永秀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意义与对策”的报告。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王尧宇教授出席报告会并致辞,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尧宇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导师讲坛是我校研究生导师基于研究、立足前沿、紧扣时代、聚焦社会热点,面向不同学科学生设立的系列讲座,讲授内容涉及国内外形势、科学技术、政治民生、经济发展、社会伦理、法制建设、文学艺术、历史文化等问题。他说,与其他讲座相比,导师讲坛重在一个“博”字,目的在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了解其他学科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状态,让同学们的知识维度更加宽博。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承办单位要做好组织宣传工作,把本单位最优秀的导师推荐出来给同学们作报告;二是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要做好整体工作的统筹协调,将此项活动长期坚持下去;三是提前筹谋,让主讲人有充裕的时间进行准备,保证每场报告的质量;四是提倡师生互动,每场报告要尽可能多的给学生留些提问时间。
白永秀教授的报告首先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质内涵进行了解读。在深入分析丝绸之路经济带提出的国际和国内背景的基础上,白永秀强调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对巩固我国的国家安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调整城市结构和人口布局、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最后,白永秀从优化城市布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特殊政策支持、培育产业支撑等方面提出了自己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对策建议。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白永秀为同学们一一作了解答。(经管学院)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