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靠边、不沿海的西北内陆省份,如何在全球化浪潮中站稳脚跟,发展外向型经济?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陕西扩大向西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带来新机遇,陕西将挖掘与经济带沿线国家的互补性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在共赢中建设内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陕西在‘向西开放’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方玮峰表示,陕西是古丝绸之路起点,与中亚各国文化经贸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在哈萨克斯坦更有10万“东干族”人,他们是清朝时西迁的陕西回民后裔,与陕西语言相通,情感相近,是西安中亚留学生的主要群体,为中哈友好搭建了民间交流平台。

  2013年11月底,“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开通。仅仅5个月后,这趟来往于古丝路沿线各国的列车即将迎来每月4班的发车频次并实现常态化运营。记者了解到,港务区已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形成有效连接,并与东部的上海港、天津港、连云港港、青岛港,西部的新疆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口岸等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以‘长安号’为载体的陆港通道,以实现直飞中亚五国为目标的空港通道,以及以跨境电子商务为突破口的信息港通道,这是我们未来将要着力打造的陆路、空中和网络‘立体丝绸之路’。”方玮峰说。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科研实力雄厚,能源化工产业基础较好,与“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在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科技教育、水果及日用消费品等方面具有较强互补性和广阔的合作前景。

  哈萨克斯坦一家企业引进陕西高科技的养蜂技术后,目前已成为当地最大的蜂蜜生产和销售商,现在这家企业又东进在陕西建立分公司。陕西依托杨凌中国旱作农业技术援外培训基地,正在建设经济带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这将成为中亚国家农业技术重要来源地。

  “丝路经济带建设是个长期规划。”方玮峰表示,要想民心相通,文化旅游必须走在前列。但数据显示,目前中亚各国与西安每年人员往来仅有3000至4000人。为此,西安部分高校成立中亚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并计划设立三秦留学生奖学金,吸引更多学生来陕留学。此外,西安将牵头组建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合作联盟城市旅游企业协作体,与沿线各国联合塑造丝绸之路旅游品牌,推动沿线各国人员往来。

  方玮峰透露,为进一步提升陕西对外开放程度,陕西省提出“西进东联”战略,将欧亚论坛永久性会址所在的浐灞生态区规划为领事馆区,吸引更多国家领事馆入驻,目前规划已获外交部批准;此外,西安正在积极申报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自由贸易园区,力求通过机制创新,让陕西成为“丝路经济带”的开放新高地。

  长久以来,国际贸易始终是陕西经济结构的一块短板。2013年,陕西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1%,位居全国前列,然而进出口贸易只占总GDP的6%。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陕西与沿线城市和国家实现互利双赢的经济合作纽带。方玮峰说,“向西看”不仅是陕西突破经济增长“天花板”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必然战略选择,同时向西开放交流合作,也必将给经济带沿线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基础设施改善、水果和轻纺等消费品的多样化选择带来较大的积极影响,给沿线国家农业畜牧业等农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驼铃悠悠,带来历史回响。一千年前,无数商人、使者、留学生,经由丝绸之路会集长安,成就了开放、包容的盛唐气象;如今,千年古道已化身横贯亚欧大陆的经济大动脉,陕西将凭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东风,迎来期盼已久的再次辉煌。(新华社)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