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西安市与土库曼斯坦的马雷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这标志着西安市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的进程中又迈出坚实一步。
      加快领事馆区建设、开通国际班列、实现中国西部—欧洲西部公路对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中,西安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顺势而上,动作连连。
      如何发挥西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地理区位、交通枢纽、历史文化、科教资源的优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明确要求,延续丝路历史,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重振丝路雄风,高标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努力把西安建设成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
      围绕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五大目标,西安市提出着力打造“一高地六中心”,“一高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发开放高地;“六中心”分别为金融商贸物流中心、机械制造业中心、能源储运交易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科技研发中心、高端人才培养中心。
围绕“一高地六中心”,西安确定了五大重点任务,着力把西安打造成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最具发展活力、创新能力、辐射带动作用的重要战略支点城市。
      搭建协作平台,促进政策沟通。今年,市上将推进上合组织中亚各国在西安设立领事馆,构建多元化的交流合作机制;申报“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自由贸易试验区,举办丝绸之路博览会,争取将欧亚经济综合园区的规划列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规划中。
       同时,推进航空港、保税区、公路港、铁路港的建设,打造航空—铁路—公路无缝衔接中转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争取上合高速公路第一阶段就从圣彼得堡延伸到西安,实现中国西部到欧洲西部的公路对接。
在构建商贸物流交易大市场中,西安市提出,借力“西洽会暨丝博会”加强与中亚、西亚产业交流与合作。设立西安驻中亚国家经贸办事机构,策划设立“中亚·长安产业园”,支持有实力的西安企业积极参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贸易合作纲要》确定的重点合作项目建设。
       在构建丝路金融大中心方面,今年西安市将争取上合组织开发银行落户西安,积极引进更多国内外的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信托、租赁等金融机构进驻到西安金融商务中心。
       今年,西安市还将打造丝路文化旅游产业合作示范区、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大唐西市丝绸之路风情街、欧亚文化博物馆群、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旅游区等建设。(陕西日报)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