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讲演中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随后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元首峰会上再次阐述了这个思想。“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一经提出,就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和关注。

“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多长?有多宽?在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内涵时,人们首先关注“带长”和“带宽”这个问题。事实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涵盖范围十分广泛。习主席明确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建就是为了使我们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这表明“丝绸之路经济带”包括欧亚各国。“20多年来,随着中国同欧亚国家关系快速发展,古老的丝绸之路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以新的形式把中国同欧亚国家的互利合作不断推向新的历史高度。”这个“新的形式”就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使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活力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丝绸之路经济带”不是人们通常所理解的带状合作区域,这实际上是欧亚大陆空间所生活的各国进行互利合作的网络。习主席将“丝绸之路经济带”描绘成一个欧亚十字合作空间,即通畅从波罗的海到太平洋、从中亚到印度洋和波斯湾的交通运输走廊。由此可见,“丝绸之路经济带”应以中国为出发点,以俄罗斯和中亚地区为桥梁和纽带,以欧洲为落脚点,以北部非洲为延长线,在欧亚大陆形成一个比较畅通的交通网络和比较便捷的贸易通道。

如何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习主席提出要“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习主席还提出了“五通”,即第一,加强政策沟通;第二,加强道路联通;第三,加强贸易畅通;第四,加强货币流通;第五,加强民心相通。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不可能一蹴而就。习主席强调,应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

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两个最主要的方面:欧亚大联通和投资贸易便利化。

第一个重要战略方面,即实现欧亚大陆的互联互通。中国积极推动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签署《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打通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运输大通道。中国与俄罗斯积极推动建设东起连云港西至圣彼得堡大陆通道。中国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还积极推动连接上合组织全体成员国的公路网。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签署后,各成员国境内有关公路将对成员国开放。第二个重要战略方面,习主席明确指出,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问题进行探讨并作出适当安排,消除贸易壁垒,降低贸易和投资成本,提高区域经济循环速度和质量,实现互利共赢。在充分照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基础上寻求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加强金融领域合作。

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先应从中亚做起。中亚国家是中国的邻居,中国将发展同中亚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视为外交优先方向,目前中国与中亚绝大多数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习主席在2013年访问中亚国家时多次强调,中国尊重中亚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奉行的内外政策,决不干涉中亚国家内政。中国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这实际上是向中亚国家和世界传递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的周边外交理念。中亚国家独立20多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在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稳定等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合力打击“三股势力”、贩毒、跨国有组织犯罪,维护了地区稳定与和平。在发展问题上,中国与中亚国家密切合作,着力将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经济合作优势,将地缘毗邻和经济互补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的综合性优势,并且使这些优势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从而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新疆在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处于不可取代的地位和作用。

新疆地处祖国西部边陲,自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最直接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应该发挥独特的,甚至不可替代的作用。新疆正处于这个欧亚大陆腹地十字大通道的区域之内,我国新疆与俄、哈、吉和塔四个上合组织成员国直接为邻,与乌兹别克斯坦为近邻,与蒙、阿、印、巴四个上合组织观察员国直接为邻,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在我国各省区中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独一无二的特殊地理位置,这就决定了新疆是我国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前沿地区,是我国与周边国家合作最直接的平台,是我国影响外溢的直接发力地区,是实现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最重要的载体。新疆166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完全可以在与周边八国以及中亚、中东乃至欧洲的交流中起到纽带、桥梁和支点作用。我国新疆的重要地理位置就决定了新疆在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进程中必须要发挥前沿、桥头堡和排头兵的作用。我国应将新疆作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重点地区,用好用活新疆这个重要的地理大扇面,对我国与欧亚各国构建利益共同体会起到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

加强与俄罗斯等国的沟通,增强互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设想在俄罗斯也引起了关注,赞成者有之,担心者也有之。从打造利益共同体的目标上看,俄罗斯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建进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关键作用,必然会扮演重要的战略角色。俄罗斯地处欧亚大陆的核心地带,没有俄罗斯的支撑何谈欧亚合作空间?何谈“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建?所以,中国应积极与俄罗斯就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问题进行充分的沟通。正如习主席所言,各国可以就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进行充分交流,本着求同存异原则,协商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在政策和法律上为区域经济融合“开绿灯”。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基本内容上看,中国所着眼的是整个欧亚大陆的合作,而不是仅仅与中亚地区的合作。在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过程中,中国更加注重与俄罗斯的战略合作,因为没有俄罗斯的参加并起到重要作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建是不可思议的。

在欧亚大陆上存在很多区域性国际组织。应明确“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一些组织的关系,事实上,该经济带不是取代和覆盖其他国际组织,而是在各欧亚国际组织之间起到串联、疏通的作用,达到共赢的目的。习主席明确地指出了这个问题。他表示,欧亚经济共同体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地跨欧亚、南亚、西亚,通过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同欧亚经济共同体合作,可以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建与上海合作组织和关税同盟以及未来的欧亚经济联盟不相矛盾。它试图通过互利合作将欧亚大陆的若干国际区域性组织贯通起来,形成新的利益共同体。中国与欧盟已经共同制定了经济合作的路线图,准备到2020年将中国与欧盟的双边贸易额推到1万亿美元的高度,而“丝绸之路经济带”就是适应欧亚地区经济合作新趋势而构建的。

最大限度挖掘古“丝绸之路”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习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讲演中列举了张骞出使西域的典故: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两次出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张骞的西域“凿空”成为人类历史上的伟大探索。正如习主席所言,千百年来,在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共同谱写出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证明,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这是古丝绸之路留给我们的宝贵启示。在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进程中,我们要深入挖掘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价值和历史意义,将包容互鉴,互利合作的古老历史价值观重现于21世纪欧亚大陆战略空间,形成共同互利和共享发展成果的新的合作模式。

除“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之外,我国还提出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我国应将这两个重要的丝路构想统筹起来,使之成为中国与欧亚非地区合作的重要区域。(光明日报)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