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1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哲学系主任、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俞学明教授,在西北大学作了题为《智者大师与中国文化》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系纪念西北大学建校115周年人文社科高端讲座,由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和玄奘研究院主办。丝绸之路研究院海波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院长、佛教研究所所长李利安教授出席,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佛教研究所、历史学院、文学院、思想所的部分老师和硕博士研究生,以及来自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各高校相关专业学生和陕西省生命协会及宗教界人士聆听了本次讲座。

俞学明教授在讲座开始前,简单介绍了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她回忆了在浙江大学本科阶段与诸师亦师亦友的学习生活,以及投入中国人民大学方立天先生门下,因地缘关系开始接触天台宗研究,和方先生废寝忘食、痴迷学术的事迹对自己求学态度的深刻影响。并结合自己后来从教从政的经历,对自己投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原因做了说明。

undefined

俞学明教授

俞学明教授的讲演中,首先介绍了为什么要讲中国宗教文化?。俞教授梳理了自上个世纪以来主流宗教观念从宗教是鸦片宗教是文化的转变,并用吕大吉先生和赵朴初居士的观点,对宗教是文化这一观点进行了论证,指出:宗教包容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从宗教的实在整体来说,它既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又是一种社会实体。从它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来说,它既是一种特定形态的信仰,也是一种文化形态。同时进一步指出在中国流传千年之久的佛教也是文化。

其后,俞教授用历史学的方法,结合社会历史背景的变化,从国破、出家、学法、说法、隐修、弘法、示寂等不同阶段,讲述了智者大师(智顗)一生跌宕起伏的经历。再通过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智者大师生前寂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

一:智者大师传播了佛教。俞教授总结智者大师对佛教传播所做的贡献主要有弘法、著述和领众三大部分。在弘法上,智者大师在慧思的思想基础上,把全体佛教摄收为教观二门、止观二法,进一步提倡教观并重止观双修,并把它确立为中国佛教天台宗的根本宗风。在著述上,俞教授介绍了被称作东土小释迦的智者大师著就了天台三大部和天台五小部为代表的浩瀚之著;在领众上,俞教授用造寺三十六所,度僧一万四千余人,造像八十万躯,传弟子三十二人,得法者不可胜数来概括智者大师一生弘法利生的伟大成就。

二:智者大师创建了首个中国佛教宗派。俞教授列举汤用彤、蓝日昌等学者的观点介绍了当前学术上对于宗派的争议、隋唐时期宗派佛教发展的趋势和宗派形成的几大要素特点,以及宗派佛教的基本问题,并认为智者大师的学术框架对中国哲学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当前学术研究还有所欠缺,希望后辈学子多多发掘。 

三:智者大师可以作为成功处理政教关系的一个典范。俞教授通过智者大师一生对陈、隋政权皇权不同的态度和智者大师道通唯人,王为法寄的政教观点,分析了宗教核心人物在这一关系中的典范作用及影响,引申到当今宗教活动场所寺院经济与政府部门之间的矛盾利益关系,思路严谨,立角独特。

四:智者大师对民间文化的影响。俞教授通过武圣关羽进入佛教成为护法神的例子,介绍了佛教在中国的传播过程中,除了儒释道三教之争外,还与民间信仰之间有一个相互碰撞相互融合的过程。此外,俞教授还通过碑记、佛经故事的讲述介绍了当今寺院放生池的来历和佛教经忏的发展历程。

五:智者大师对东亚佛教文化的影响。俞教授通过智者大师与朝鲜日本僧人的师承关系,简明扼要的介绍了智者大师对东亚佛教产生发展的重要影响。

最后,俞教授通过智者大师与中国文化的这一主旨演讲,砥砺在场后学,走进学术,热爱学术,便能得到影响一生的收获。

讲座结束后,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院长、佛教研究所所长李利安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精彩的点评。之后,海波教授代表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和玄奘研究院对俞学明教授的到来及精彩演讲表示再次感谢,本次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