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下午2:00至3:30,来自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的李海波教授,应东亚佛教研究中心之邀请,于中央民族大学哲宗学院文华楼1326会议室,做了题为“佛教生死学管窥”的讲座。讲座由中央民族大学刘成有教授主持,由中国人民大学张文良教授担任评议人,有来自北大、人大、中国政法大学等院校机构三十余人参加。

undefined

     生死学是研究死亡与临终的学问,于上个世纪末兴起。死亡,是人所要面对的根本问题之一,是可以从生物学、生理学、哲学、宗教学等多个视角切入去研究的课题。

    海波教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死亡学的学科定义:“以死亡为研究对象,综合多学科研究与个体生命从临终到死亡以及濒死现象有关的现象、感受、经验、行为及思想,现在也将对死后世界的探讨包括在内。”接着讲述了佛教与死亡学在本体层面、实践层面和哲学层面与死亡这一问题是如何关联的;然后李教授又从对死亡的态度、对死亡的认知、对亡者的处置和对丧亲者的抚慰四个视角讲述了佛教生死学的要点。

undefined

    海波教授着重讲述了佛教重视临终一念,并且将其称为生命的“死有”阶段,并引《大宝积经》:“最后识为主,彼业因缘故,以此二缘,生分之中识心初起,或生地狱,或生畜生。”之语和《楞严经》 “纯想即飞,必生天上;若飞心中,兼福兼慧,及与净愿,自然心开,见十方佛,一切净土,随愿往生”对“想”与“情”的划分,介绍了从死有、中有到投生阶段众生的心理状态。此外,海波教授还以佛教的地、水、火、风四大分离理论解读了临终的医学体征;并认为病者或临终者的昏迷并非是没有感知力,着重强调了临终一念的宗教学意义和生死学意义。海波老师的讲座,为大家揭开了生死学的面纱,带领大家以佛教的视角窥探了人从死亡到出生之间,这最不可知的秘密。讲座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热烈的讨论,为大家带来了全新的思考和启迪。(来源:丝绸之路研究院)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