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下午,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李海波教授在西北大学北校区为广大师生进行了研究生院举办的“导师”第119次讲座,主题是“宗教的临终关怀”。海波教授从现实生活中的生死问题入手层层深入引入报告内容。讲座首先指出,宗教的社会功能之一是解决人类的终极关怀开始,生死问题是宗教关注的基本问题之一;当代临终关怀已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生活品质的衡量标准之一,临终关怀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从其诞生半个世纪以来已经遍及五大洲,造福无数家庭。

以此为基础,海波教授下来梳理了“临终关怀”的起源与发展,指出现代视角的临终关怀与宗教的交集所在。然后,结合实际案例,选取世界三大宗教为代表,分别从各宗教的特点、秉持的理念出发阐述了基督教、伊斯兰教和佛教临终关怀的实践方式和各自的侧重点。

 最后,海波教授总结了宗教临终关怀的特点,指出中国当前临终关怀研究和开展的现状,以及各大宗教的临终关怀发展现状。

结合多年积累的经验,在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海波教授把一个严肃沉重,乃至令人望而却步的话题,讲解得形象生动,激发了现场听众的热烈反应。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刘蓉教授进行总结,她讲述了报告对她的启发和触动,“黄泉路上无老小”, 我们对于死亡,不应选择掩饰和逃避,唯有勇敢面对,方能活出生命应有的价值。她非常认可海波教授提出的“我们都应该对临终问题作出思考并且当下付出行动”,表示自己愿意成为临终关怀组织的义工。

本次报告的听众中还有大量的社会人士,随后听众就讲座主题踊跃提问,海波教授一一作答,场面互动氛围热烈。来自越南的法师、普陀山佛学院的法师、阳光养老暨临终关怀院的负责人等从亲生经历和临床案例就生死问题和大家进行经验分享,给予听众理论之外的很多信息。本次报告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undefined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