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下午2点,丝绸之路研究院李海波教授在我院320教室奉献了一场以“浪漫而自然:道家的生死观”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丝绸之路研究院博硕士研究生、文学院、哲学院研究生,还有其他院校专程赶来的教师、学生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李海波教授从儒道两家的生死观对比入手,认为道家的生死观以“生死齐一”为主旨。道家是站在作为“人”的自然属性立场上,追求精神超越,从自然存在的基点出发,以宇宙中的最高本体“道”为最高追求,在洞彻存在的死亡必然性基础上,将抗衡死亡的方式落脚于人的内心世界的自我调节,实现自我内心世界与外部客观环境的主客合一,实现形体与精神双重永存。这种对生死的超越追求倚重于作为存在的人本身的“心性”,倡导通过体悟去正视生与死相依相存,从而消解自我对生死二元对立的认识。特别是,庄子通过对老子的长生思想进一步深入阐释,提出一种对天人合一的“逍遥”境界追求。并在现实生活中给出了一套具体可操作的实践方式,认为经过“心斋”、“坐忘”的修行方式进行“体道”,可以实现生之“有”向命之“无”的机理转化,进而将自我与自然融合为一,达到一种“不死不生”的人生状态。因此,道家的死亡观富有超越性,在诸家学说中独树一帜。这种生死同观的广阔视野既打破了传统所固有的重生轻死思维,实现了生与死的矛盾统一。又,将死亡作为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生与死的转化思想与几千年年后的存在主义哲学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具有超前性。同时,生死自然观有助于解除人类对死亡的恐惧心理,对当下的社会心理调节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讲座中,李海波教授也就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从儒释道三家文化的内在理路对道家生死学说给以准确定位,清晰明了,使大家受益匪浅。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