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配合“学术月活动”教学工作,突出“主题教育实效2019111日,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联合党支部组织教师党员及全体研究生,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考察活动,促进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充分理解课堂所学知识。

首先,团队对重阳宫进行了实地考察。重阳宫位于陕西西安户县祖庵镇,距县城10公里,是道教全真派三大祖庭之一,是道教全真派祖师王重阳早年修道和遗蜕之所,享有“天下祖庭”、“全真圣地”之盛名。考察团队进入重阳宫,依次参观了重阳宝殿、七真殿、祖庵碑林、重阳祖师墓、活死人墓以及成道宫。途中赵斌老师细心讲解祖庵碑刻文化内涵与活死人墓由来等遗址文化,让学生受益匪浅。

undefined

其次,团队对蔡侯纸博物馆进行考察。蔡侯纸博物馆位于西安市周至县起良村,是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非国有博物馆。考察团队分别参观了展示馆和古法造纸传习所。途中刘晓东先生为团队提供了精彩细致的讲解,并带领师生观看和体验古法造纸的过程,不少师生亲自参与了造纸的各个环节,大大开阔了学生的眼界。

本次考察活动使得师生对相关的历史遗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且整个考察团队在考察过程中,不仅学到了新知识,也收获了团队友谊,有效体现了基层组织助力教学活动的作用。(文:杨浏依)

undefined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