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积极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缅怀先烈,重温党史,坚定理想信念。6月19日,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联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安吴战时革命址参观学习,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丝绸之路研究院蔡艳彬副院长和赵斌副教授参加了此次活动。

undefined

安吴青训班是在中共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领导下,以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的名义,建立起的青年干部培训摇篮,它被誉为“抗日青年的旗帜、革命青年的熔炉、中国青运史上的丰碑”,是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艰苦奋斗和遵规守纪教育的理想场所。习近平、刘延东等同志也曾来到这里考察指导。

undefined

1937年洛川会议以后,西北青年训练班从延安迁到泾阳,于1938年春迁至此地,1940年4月撤回延安。三年间,安吴青训班共举办14期,培养了一万两千多名革命青年,他们有的去了延安,有的走上了抗日的最前线。战火的洗礼和革命精神的熏陶,使这些青年成为抗战和中国革命的中坚力量。

安吴青训班的精神内涵集中体现在追求理想、追求光明的执着精神,抵御外侮、报效祖国的爱国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是激励人们奋发有为、报效祖国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刻,这种精神也正是鼓舞我们砥砺前行,实现“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奋斗目标的巨大动力。

活动期间,党支部书记曹海滨结合现地遗址情况,为大家讲述安吴培训班的革命传统。在那个艰苦岁月中,安吴青年训练班广大师生贯彻毛泽东“使学生既学理论,又学实际,并将二者生动结合起来"的指示,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革命精神。”使大家深受感染。

undefined

本次活动还特邀我院赵斌副教授对安吴青年训练班的历史背景等详细情况进行了深入讲解。

通过参观学习,使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实践教育,有效增强全体党员的党员意识和集体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安吴历史,铭记为了祖国而浴血奋斗的先烈,将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不断纯洁思想和作风,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不懈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思想上锤炼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锤炼品格,脚踏实地,全面发展,为研究院和学校的学科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undefined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