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16时,我院中亚研究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联合邀请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法尔霍特·拉西米(Farhod Rahimi)先生做题为《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科学合作展望》的名家讲坛,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参与此次活动。

法尔霍特·拉西米先生是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科学院物理与数学学科博士,教授,院士,并担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科学院院长一职。讲座中,他首先表示,中塔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巩固和发展中塔友好合作双边关系是塔吉克外交的优先方向。作为世界文明的摇篮、古老文明之间交流与融合的必经之地,中亚长期以来即备受学术界的关注。塔吉克族是中亚最古老的民族,不仅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而且拥有多样的自然地理资源,这为中塔两国的科学合作提供了前提条件。

法尔霍特·拉西米先生认为,中塔两国应加强精密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目前,中塔考古学家在哈特隆州进行了联合考古发掘,塔吉克斯坦科学院与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气象局沙漠气象研究所等单位已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讲座中,法尔霍特•拉西米还介绍了塔国的气象和地质研究工作。帕米尔高原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其成为天文研究和宇宙射线研究的最佳场所,塔国境内的桑格洛克天文台可观测到大量小行星、彗星、流星、可变恒星和空间碎片。近年来,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对其国境内的地震活动发生率进行评估,并持续监测高山冰川和湖泊的状态,以期保护高山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

法尔霍特·拉西米先生在讲座最后指出,借助于中国的现代技术和理念,中塔科学家致力于研究塔国境内尚未开发的自然资源,并能在短期内取得较为显著的经济和科学成效,这将使两国人民受益。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科学院院长法尔霍特·拉西米先生为师生做讲座

此次讲座的举办,开拓了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的视野,大家对塔吉克斯坦国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期待未来双方能够展开更多的进深交流与合作。

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听取讲座


(图文编辑赵静 王静)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