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下午,丝绸之路研究院中亚研究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联合邀请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琼尔普教授和纳吉拉教授开展在线学术讲座,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参与此次活动。

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琼尔普教授以《吉尔吉斯斯坦的少数民族》为题,论述了苏联解体前吉尔吉斯斯坦的民族状况及其民族政策,分析了独立后吉国主体民族意识复兴、俄语居民大量迁出及族际关系恶化、民族冲突频发等一系列问题,进而指出,在民族国家建设进程中公民应摆脱民族和宗教信仰差异的束缚,积极为全体民众谋福祉,从而促进社会发展,保障吉尔吉斯斯坦社会的稳定。

图为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琼尔普教授为师生作讲座

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人文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纳吉拉教授的讲座题目是《吉尔吉斯斯坦的议会选举》。在讲座中,她首先介绍了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前的社会经济状况、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表现以及民众对议会选举的态度。在阐述竞选政党的纲领、本次议会选举的过程及结果后,纳吉拉教授表示,吉国当局并未吸取2005年和2010年吉尔吉斯斯坦权力更替的教训,因而重蹈覆辙,而吉尔吉斯斯坦的局势也将随着时间的流逝趋向明朗化。

图为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人文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纳吉拉教授为师生作讲座

讲座结束后,两位专家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此次讲座的举办,增进了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对吉尔吉斯斯坦国情的了解,并为未来双方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打下了基础。

                                       (图文编辑 赵静、王静)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