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上午,我院中亚研究中心举行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西北大学特约研究员荣誉证书颁发仪式暨名家讲坛学术讲座。西北大学副校长常江、国际合作部部长任惠莲、院长卢山冰、副院长蔡艳彬、副院长席会东、西安地质矿产勘查开发研究院有限公司司国辉副院长及丝绸之路研究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卢山冰院长主持。

  

图为西北大学副校长常江  

图为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

会议开始,卢山冰院长对于洪君部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于部长的基本情况。接着,常江副校长向于洪君部长简要介绍了西北大学创立的历史、学科及培养的人才,并强调了丝绸之路研究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为丝绸之路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体现了西北大学的担当。常江副校长诚挚邀请于洪君部长的加入,并为其颁发特约研究员荣誉证书。

图为于洪君副部长西北大学特约研究员荣誉证书颁发仪式

颁发仪式后的名家讲坛上,于洪君部长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关于疫情冲击世界“变与不变”的几点思考》的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他阐述目前国际局势的变化,百年未有大变局的特点,对中国的影响,中国应如何看待当前世界格局和形势,并对中国外交面临的挑战、应对措施作出分析与探讨。他总结了几点思考:1、人类社会相互依存命运与共的本质属性不会改变,只会进一步彰显和强化。面对共同威胁和挑战,各国人民除相互支持、彼此救助、风雨同行、和衷共济,并无其他选择。2、世界各国彼此需要共谋发展的经济态势不会改变,只会进一步扩大和深化。虽然疫情极大地破坏了世界经济运行整体节奏,但各国经济的互联性与互补性、世界经济的整体性与统一性,没有改变也无法改变,任何国家都无法独立生存和发展。3、社会制度角逐与国际影响力之争不会改变,只会更加激烈和复杂。大疫之后,国际战略对立和地缘政治冲突将可能异常尖锐,国际社会必须认真准备共同应对新霸权新冷战带来的新威胁新挑战。4、不同文明形态彼此有别又互通互鉴的历史大势不会改变,但会有新的特点和内涵。文明共生仍将是大疫后人类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人类文明的互动与融合只能进一步巩固和加强。5、中国需要世界与世界需要中国的历史大势不会改变,但彼此互动相互影响的形式和结果会有很大变化。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学会运用国内外两种规则,将是中华民族与外部世界良性互动的核心内容,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全面复兴进而走向世界舞台中心,而世界接受中国和平崛起并发挥更大作用的主要表现形式。

图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

于洪君部长的学术讲座,语言生动风趣,眼界高远,使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对中国外交新格局有了进深的了解和认知,讲座在全院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