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下午3时,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中亚研究中心联合邀请哈萨克斯坦军事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塔伊洛夫先生做《疫情下的哈萨克斯坦:挑战、对策与影响》线上学术讲座,丝绸之路研究院的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图为哈萨克斯坦军事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塔伊洛夫先生做学术讲座


讲座中,塔伊洛夫先生首先阐述了大疫情背景下的全球局势: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经历了经济衰退,从而引发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中美之间的矛盾正在加剧,美国正在针对中国进行贸易战,为抵抗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而启动了“蓝点网络”计划;对于后苏联国家而言,2020年下半年很大程度上是一个转折点,不少国家都在经历政治动荡;美国处于内战的边缘,特朗普拒绝承认败选;欧洲一些国家的城市也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现有的预防性外交和冲突解决机制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其次,塔伊洛夫先生在讲座中,讨论了哈萨克斯坦国家的当前局势,他指出,哈萨克斯坦的新冠病毒大流行引起了三种类型的风险——医疗保健、经济领域和社会稳定领域,前两个领域的管理不当将会增加社会不满情绪,进而影响到第三个领域,即国家政治和社会不稳定的风险。他集中讨论了哈萨克斯坦政府必须解决的问题和新出现的问题,重点是新冠疫情对卫生保健机构和实体的金融、经济活动产生的负面影响。经济衰退对社会产生的负面影响包括失业、收入下降、人口迁徙及民众债务增加等等,这些都为抗议活动和极端主义威胁的滋生创造了条件,主要表现为三点:隔离期间青少年被招募参加犯罪集团、宗教极端主义组织以及非法抗议活动的风险增加;国内的抗议情绪积攒,发生了频繁的抗议事件;恐怖主义思潮不断扩大。最后,塔伊洛夫先生对新冠疫情进行了三种预测:1、在流感季节和其他季节性疾病时期,疫情的后果最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稳定指数允许总体解决问题,国家社会经济状况会得到改善;2、重复“西班牙”的情况——在第二波期间感染人数巨大,当人口接近集体免疫时,医疗体系几乎肯定会崩溃,社会内部问题和矛盾加剧,国家稳定指数将大大降低;3、一种永恒的病毒,它将继续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并且永远不会消失,这种情形下,国家稳定指数允许解决问题,但大多数民众对权力的忠诚度下降,抗议情绪不断。

图为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听取学术讲座


塔伊洛夫先生的学术讲座,视野开阔,分析深入,使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对疫情下哈萨克斯坦的局势和未来发展走向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知,讲座对中亚研究中心学术研究水准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文编辑 林玲梅 王静)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