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16时,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科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中亚研究中心联合召开“中塔‘一带一路’合作:机遇与挑战”在线学术研讨会,丝绸之路研究院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先生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先生首先致辞,他指出,近年来中塔在多领域合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如:共建“一带一路”,形成互利共赢的局面;在处理地区和国际事务上密切合作,为维护全球和地区和平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携手应对挑战,化解危机。其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科学院副院长赛义多夫先生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塔吉克斯坦科学院的历史、组织架构、科研人员及科研成果,并指出塔吉克斯坦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与社会科学院协议的签署将为双方在学术领域的合作开辟广阔的前景。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先生致辞

开幕式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金哲女士主持专家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研究员、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米尔瓦伊索夫先生、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教授、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欧洲与亚洲研究院院长约克马赫德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高焓迅助理研究员、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欧洲与亚洲研究院奥伊马赫马多夫研究员(俄塔双语著作《上海合作组织》作者)先后发言。

孙壮志研究员在发言中强调,中塔合作潜力巨大,合作进展顺利,具有示范作用。他从经济发展、地区安全和民间文化交流等方面阐释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契机,并指出中亚国家与“一带一路”对接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米尔瓦伊索夫先生指出,中塔合作是塔吉克斯坦外交的优先方向,巩固和发展沿线国家科研机构的合作将为高质量完成“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卢山冰教授在发言中阐明,中塔共建“一带一路”走在前列,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中塔两国已走出一条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共享繁荣的道路,中塔在能源、交通、农业、工业四个领域已进行了积极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卢山冰教授并对未来中塔合作提出三点建议:1. 加强两国学者间的交流;2. 联合申请项目;3. 联合培养留学生,这将促进民心相通,开启中塔学者交流新篇章,为中塔合作贡献力量。约克马赫德先生在发言中认为,创建全球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高焓迅助理研究员认为,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中塔应加强产业链合作与人文合作。奥伊马赫马多夫研究员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一倡议构建了互联互通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参与国在各方面的发展。

图为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教授发言

总结发言环节中,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欧洲与亚洲研究院独联体研究室主任萨恩基诺夫先生指出,塔吉克斯坦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基础上推进多领域合作,将会促进塔吉克斯坦从农业国家向工业国家转型,双方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必将造福中塔两国人民。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研究员强调,中塔关系已经树立了一个典范,中塔合作极其重要,双方合作协议的签署意义重大,此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将会增进两国学术界的交往,并进而推动中塔关系的纵深发展。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孙壮志研究员总结发言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