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0日上午,丝院中亚研究中心部分教师赴西安石油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丝路能源学院)、土库曼斯坦中心调研座谈。

西安石油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丝路能源学院)董皓院长对中亚研究中心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本院和土库曼斯坦中心的概况。国际教育学院(丝路能源学院)主要负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管理、教学,并开展相关科研工作,近年来,已有近千名留学生在该院学习。西安石油大学土库曼斯坦中心于20175月揭牌成立,旨在推进丝路能源领域国际人才的培养,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图为中亚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参访西安石油大学土库曼斯坦中心

随后,中亚研究中心王静老师介绍了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的组织架构、师资队伍、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国际交流、文化传承、社会服务情况以及中亚研究中心的工作重点、研究专长和未来发展规划。李刚博士同与会教师分享了关于吉尔吉斯斯坦局势、中吉贸易等问题的研究心得,增强了与会人员对吉尔吉斯斯坦国情的了解。          

 

图为王静老师向与会人员介绍丝绸之路研究院及中亚研究中心

图为李刚博士向与会人员介绍吉尔吉斯斯坦局势

在接下来的座谈中,董皓院长补充介绍了本院留学生管理、能源领域国际人才培养及校际间合作项目等工作,并表示,未来将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同建立能源研究院,同时将乌兹别克斯坦作为西安石油大学教育资源走出去的一个支点,进而推动文化交流。土库曼斯坦中心负责人许延浪教授介绍了西安石油大学诸如哈萨克斯坦阿克秋别油田项目等中亚科研项目,以及土库曼斯坦的油气储量和油气管道状况。陈丁博士介绍了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下设的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油气资源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的工作以及能源安全问题。

经过切实的讨论,双方就联合申请科研项目、合办中亚讲坛、出版学术著作、留学生培养、创建合作交流机制等问题达成共识,期待未来双方能够着力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加大对中亚国家历史、文化及能源等领域的研究与合作力度。

   

  图为双方人员讨论合作规划

此次调研座谈的举办,加深了中亚究中心与西安石油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丝路能源学院)、土库曼斯坦中心之间的相互了解,为双方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