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中午12点,应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中国研究中心之邀、我院中亚研究中心师生列席参加“中亚能源丝绸之路:对华油气合作成果与展望”国际会议。此次会议由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中石油驻哈萨克斯坦公司联合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能源部等多家单位参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并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

 

(图为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先生致辞)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张大使表示,30年来中国同中亚的能源合作硕果累累,目前已建设运营两条原油管道和四条天然气管道。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与双方投资和产能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同中亚国家的能源合作进入新的阶段:从传统能源合作发展到可再生能源利用,同时培育出大批高新技术合作企业。

针对中国同中亚国家能源合作的新转向、新局势,张大使提出要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加强政策沟通;第二,扩大投资规模;第三,深化产能合作,提升中亚油气化工领域全产业链合作水平;第四,加快数字化转型和增进可再生能源合作,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绿色发展。张大使还呼吁公平的国际经济环境,指出军事干预、“西式民主”改造、政治破坏、拘押拘留等只会破坏国际秩序。

最后张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我国第72个国庆也将至,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千难万险,争取了民族独立、开创了幸福生活。当前,中国正在筹备2022年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设施已完成测试,北京欢迎各国来宾!

 

 

 

 

 

 

(图为与会专家学者发言)

本次会议设有科学论坛,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政治家和专家学者针对如下问题展开了讨论和评估:石油、天然气部门当前的发展成果及其对哈萨克斯坦经济的贡献;中国在中亚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发展中的作用;中国在中亚能源建设中的重要性;中亚管道项目对中亚能源出口和区域经济的影响;中亚至中国油气管道的经济效益。与会者还讨论了新时代背景下,各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促进能源合作的可能性与前景。

能源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安全与发展之刚需。随着“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国同中亚能源合作不断迈向新的台阶。双方开放包容,正在构建互利共赢的地区与国际经济新秩序。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建设将有力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通过本次国际会议,师生们对中国同中亚国家能源合作的进展与发展趋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加深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认知,拓宽了学术视野。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