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日,由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承办的第十一届“医学与文明”学术研讨会暨研究生论坛“学科交叉、古今互鉴与‘一带一路’医学社会史研究”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以线上形式召开,包括我院中亚研究中心硕士生阿古达目在内,来自陕西师范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40余所高校的80多名师生出席此次论坛。

上午8点30分,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李秉忠教授主持下开幕。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罗永辉女士致辞表达对与会师生的欢迎与感谢,提出了研究院对标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构想。罗书记还指出高质量的学科交叉需要新一代青年学者共同努力。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王振国教授从文明的高度肯定了会议意义,提出医学人文方面的研究理应得到重视。研究生代表南京大学硕士生翟云发言感谢陕西师范大学提供的大范围、高质量交流机会,并希望得到师友帮助,共同进步。

9点,研讨会进入主题发言阶段。该阶段由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院长李华成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张大庆教授介绍了现代医学三大论题:奥斯勒论题、麦基翁论题与伊里奇论题,引入医学进步与医学限度的相关思考。王振国教授从中国医学史研究的视角探讨了传统文化与科学文化对中医的文化形塑问题以及中医学术流变问题。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龚胜生教授回顾了中国历史疫灾地理研究,从时间和空间尺度精细化与系统化、视野全球化与全时化、内容交叉化与综合化、方法科学化与计量化等方面展望了学科发展方向。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昌教授介绍了学科融通与优质医学人文教育课程相关问题与实践。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余新忠教授探讨了疾病医疗史研究的现实意义,指出相关研究需要聚焦“人”的历史,彰显“人”的价值。

下午2点30分,研讨会进入分组讨论阶段。本次研讨会共分五组,我院硕士生阿古达目在第四组“医疗行为选择与实践的历史”中参加讨论并汇报了“1858‘大恶臭’事件与伦敦工人阶级状况的衍变”一文。阿古达目认为,“大恶臭”事件是工业文明与城市化的苦果,是初期工业社会发展进程中各种矛盾的集中反馈。从环境史视角将“大恶臭”事件定性为事故灾害时,它反映了自然环境与工业环境的矛盾。而从社会史视角将大恶臭”事件定性为公共卫生事件时,它又反映了工业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阶级矛盾、群体矛盾。大恶臭”事件的产生与伦敦工人阶级居住环境、心理状况等相关。事件本身作为一次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摧残着伦敦工人阶级身心,也暴露了旧伦敦一系列社会问题,让伦敦各阶层注意到了贫困的工人阶级,改善了他们生存状况。本质上,该事件揭露了伦敦社会与工人阶级相疏远、对立的矛盾,使被社会驱逐的伦敦工人阶级被关注、被接纳,也使他们自身积极融入伦敦社会,完成了阶级的社会整合。

下午5点,研讨会举行闭幕式。各小组代表汇报了小组讨论情况。李华成教授总结了本次研讨会,向与会师生表示感谢,指出本次研讨会各汇报在时空、空间、学科上多元化,论文资料全,理论素养高。李教授还给予硕士、博士研究生一些学术建议:从知识面、史料及史料阅读能力、理论方面夯实基础;关注学术、社会前沿;勇于知识创新、理论创新。

本次研讨会学术内容丰富,视角宏大多元,为与会者提供了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助于参会师生开阔学术视野,拓展学术思维,发掘学术兴趣,增强学术功底,也推动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医学人文研究。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