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镇位于陕西省延安市西北部吴起县的中部。吴起镇会师是红一方面军与陕北红军的会师,1935年9月,红一方面军翻越雪山、越过岷山草地,10月份翻越六盘山之后到达吴起镇,10月19日与陕甘革命根据地红军胜利会师,随后又同十五军团红军胜利会师。至此,中央红军胜利地完成了历时一年,纵横11个省,行程2.5万里的长征。党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终于找到了长征立足点,抵达最后的目的地,胜利地实现了历史性的战略转移。

吴起镇历史悠久,胜利山因“切尾巴”战役而闻名天下,新窑院设有毛主席纪念馆,是革命老区,历史重镇。目前留下的遗址有吴起镇战役遗址:遗址涵盖吴起镇头道川、平台山(今胜利山)、二道川、三道川等地。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红军到达吴起镇。10月21日,中央红军在附近的山岭击溃国民党的追兵,取得了“切尾巴”战斗的胜利。今天的胜利山建有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总占地面积4.5平方公里,包括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碑、红军烈士陵园、长征广场等。

吴起镇革命旧址:位于吴起县城中街的燕窝山脚下,因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落脚于此而闻名于世,属于典型的陕北窑洞建筑。旧址平面呈长方形,占地面积2980平方米,建筑面积1686平方米,分南北两院。南院为毛泽东等同志的旧居,有一排坐东朝西的 5 孔接口土窑洞。距毛泽东旧居10米处,还有当年毛泽东同志喂马的马棚,原本坐北朝南,后坍塌,2002年重建,现坐西朝东。北院为当时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所在地,是一排坐东面西的9孔接口土窑洞和一排坐南面北的4孔石窑洞。两院之间由石砌过洞相连,大门口处竖立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碑。2006年,吴起革命旧址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吴起镇会师及之后召开的会议决定党和红军今后的战略任务是建立西北苏区,以领导全国革命,从而宣告了中央红军长征的完结,开创了党中央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陕北的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踏上新的历史征程!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