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镇是革命老区,曾是中国工农红军总部和中共陕西省委所在地,中央领导朱德、徐向前、彭德怀、邓小平、任弼时、叶剑英等先后进驻云阳。1937年8月22日,红军在云阳镇改编为八路军,举行了抗日东征誓师大会,从这里迈出了国共合作,全民族抗战的第一步。同年10月至1938年1月,中共中央青委和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在此举办战时青年训练班,培养出大批抗日骨干。

现云阳有红军主力改编誓师抗日旧址:位于今咸阳市泾阳县云阳镇中街村。“西安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应张学良、杨虎城电请,命令红军于1936年底至1937年8月进驻泾阳县云阳镇、桥底镇和渭南富平县庄里镇。1937年8月22日,为共同抗日,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接受国民政府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9月12日改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下辖115师、120师、129师。八、九月间,各师分别在驻地召开红军改编和开往抗日前线誓师动员大会,会后分期分批开赴抗日前线。红军主力改编誓师抗日云阳旧址包括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暨八路军总部旧址、八路军115师改编誓师抗日会址、红军总部医院、野战医院旧址。2003年9月,该遗址被列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暨八路军总部旧址:位于今咸阳市泾阳县云阳镇文家大院。正院是总部首长办公住宿的地方,朱德、彭德怀、任弼时、邓小平、刘伯承在这里生活工作,指挥红军主力作战。东院是总部直属机关部队驻所。当时,红军总部的参谋部、政治部、地方工作部分别以代号“长江部”“武昌部”“衡阳部”对外工作。西院为总部马厩。2003年9月,该遗址被列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泾阳县已规划建设云阳革命纪念馆,包括恢复中国工农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暨八路军总部旧址、中共陕西省委旧址、八路军改编誓师纪念广场等设施建设。

今咸阳市泾阳县云阳镇 211 国道附近建有红军改编暨八路军誓师东征抗日纪念雕塑。1937 年 8 月 30 日,115师在云阳镇大操场举行红军改编和开赴抗日前线誓师大会。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在云阳镇的光辉革命历史与缅怀在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革命先烈,2007 年政府在云阳镇南门口修建了“红军在云阳改编东征抗日纪念”雕塑,同时云阳镇现建有革命纪念馆,供人们瞻仰与学习。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