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7年10月,为了贯彻党的八七会议和陕西省委九二六会议的精神,实行土地革命与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中共陕西省委在陕北军阀井岳秀部第十一旅中发动和组织了清涧起义,打响了西北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井岳秀的第十一旅有三个营,分别在宜川、延川、延长、清涧等地驻防。大革命期间,中国共产党在十一旅中建立了党支部,共产党员谢子长、阎红彦、李象九、史唯然等人都在该部中工作过,旅长石谦深受共产党的影响,逐渐倾向于革命,支持党的工作,石谦也在谢子长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支部队基本上掌握在共产党人的手中。陕西省委为了有效的组织和领导起义,设立了起义的指挥机关—陕北军事委员会,唐澍任书记,开始为起义进行准备工作。

井岳秀在得知石谦是共产党员之后,派人暗杀了他,重新控制了早已经被共产党掌握的第十一旅,并趁机清洗了十一旅中的共产党员。唐澍在此形势之下,确定了在“为石谦旅长复仇”的口号下发动暴动。10月12日,清涧起义正式打响,在唐澍、谢子长、白明善等人的领导下,第十一旅驻防清涧的第三、四、八、十二连四个连的士兵率先暴动,冲进了清涧县警察局,收缴了全部的武器,随后捣毁了国民党的县政府。随后,起义部队南下宜川,在路上驻延长的第十一连士兵也参加了起义,并击毙了营长齐眉生,于 27 日胜利达到宜川,并得到了第九连\第十连的配合,十一旅中的反动军官全部被歼灭。此时起义军队伍扩大到了1000余人,枪械3000余支。

宜川胜利会师之后,起义军仍沿用十一旅的番号,由李象九任旅长,谢子长、韩起胜、李瑞成分别任第一、二、三营的营长。井岳秀在清涧起义之后,令师长高双成率6个营的兵力由延安进攻宜川,李象九指挥失误,使起义军受到了严重的损失,加之高双成在此情况之下极力煽动一些连长、排长叛变,起义军仅剩下300余人,不得不突围到韩城的西庄镇。李象九在此时接受了杨虎城留陕部队王保民的改编。11月,在王保民改编起义军的前夕,唐澍等人携带着中共陕西省委的指示和毛泽东在秋收起义后率领部队上井冈山的材料赶到西庄镇,带走了起义队伍,起义军改编成了西北工农革命军第一游击支队,随后攻打宜川,但是因情报失误造成了重大损失,遂向西北方撤退。途中又遭到井岳秀的袭击。

1928年1月,西北工农革命军游击支队到达南梁豹子川一带,仅剩下29人。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唐澍和谢子长决定化妆去西安找省委,起义人员分散到人群中去,清涧起义历时三个多月就此失败。

虽然清涧起义失败了,但是却打响了中国共产党在陕甘边区开展武装斗争的第一枪,点燃了武装革命的火种,在西北党的历史上谱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