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罗镇战役遗址位于延安市富县直罗镇直罗村一带。1935年10月,中央红军与红15军团在陕北胜利会师,国民党当局令东北军向陕北苏区发动进攻,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中央领导作出周密的反围剿部署。11月20日,敌109师开入富县直罗镇,红1军团、红15军团于当夜暗中将其包围,并于21日拂晓发起猛攻,国民党军第一○九师大部被歼,残部退入直罗镇东南土寨负隅顽抗。迫近直罗镇的国民党援军遭到红军阻击后,23日沿葫芦河西撤。红军乘胜追击,在张家湾地区歼灭国民党军第一○六师一个团。被红军包围在直罗镇东南土寨的第一○九师残部待援无望,23日午夜分路突围,24日上午被红军全歼,师长牛元峰自杀。直罗镇战役取得歼敌一个师又一个团的重大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陕甘边区的“围剿”。

11月21日开始,直罗镇战役历时4天,歼灭东北军第57军109师又106师617团,击毙敌师长牛元峰以下1000余人,俘虏5300余人,缴获各类枪械3500余支、战马300匹以及其他军用物资。整个战役,红一方面军伤亡800余人,鄜县游击队伤亡50余人。直罗镇战役,是1935年11月初中央红军与红15军团在陕北会师、中央成立了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后取得的第一个重大胜利。这一胜利,使国民党军“围剿”红军的企图彻底破产,巩固了陕甘革命根据地,被俘人员经过教育被释放回去后,对红军以后同东北军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起了积极作用毛泽东评价说:直罗镇战役是“给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任务,举行了一个奠基礼。”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