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址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小河镇。1932年末,在红四方面军面临向何处发展的关键时期,就是在这里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小河口会议。

1932年7月14日,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第四次“围剿”。由于张国焘执行临时中央攻打中心城市的冒险主义方针、坚持不停顿进攻政策,虽经红四方面军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人民浴血奋战、英勇斗争,但未能打破敌人的“围剿”,红四方面军被迫大转移。在国民党军队的穷追下,红四方面军一路激战,踏冰卧雪、忍饥挨饿,终于在1932年12月7日暂时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进抵城固县小河口。

张国焘召开师以上干部会议,讨论行动方针,会上,曾中生、旷继勋、余笃三等同志批评了张国焘在退却转移、肃反、土地革命等工作中的错误,批评其在领导工作中缺乏民主作风、独断专行,建议恢复“军委会”,实行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制度强调加强集体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史称红四方面军小河口会议。会上宣布成立前敌委员会,为此后上元观、钟家沟会议确定进军川北、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战略决策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小河口会议的成功召开,是红四方面军面临向何处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扭转了红四方面军被动挨打的局面,从此红四方面军革命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会议确定了红四方面军下一步的行动方向,对川陕革命根据地的迅速创建及发展成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第二疆域”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