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塘会馆位于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街道南部,又称山西晋商会馆。1928年5月,渭华起义爆发后,这里一直是中共陕东区特派委员会、西北工农革命军组织开展大型群众性聚会的重要场所。

1928年5月18日,中共陕东区特派委员会、华县县委在高塘会馆门前的广场上举行万人军民联欢大会,正式宣告西北工农革命军成立,宣布《西北工农革命军布告》,刘志丹、唐澍等领导人在大会上宣传革命真理,发动群众参加西北工农革命军,开展打土豪、分浮财的革命斗争。5月下旬,中共陕东区特派委员会在这里设立渭华区苏维埃政府筹备处。

高塘会馆始建于清雍正四年(1726),系晋商在高塘镇的主要聚集地。会馆坐北朝南,现仅存山门和东、西两间耳房,占地面积143平方米。山门上下两层,面阔4.2米,进深5.7米,歇山灰瓦顶,龙凤脊梁,雕梁画栋,门前有石狮一对。东、西耳房,各面阔2.86米,进深3.48米。高塘会馆当时是为各地来高塘街道的经商者提供住宿、聚会、洽谈生意等服务的场所,也是当地经济和文化等的交流中心。

高塘会馆1985年12月被华州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华县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9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12月被陕西省文物局公布列入陕西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高塘会馆为研究陕西东部地区清代商贾会馆建筑布局和渭华起义革命历史提供了实物资料。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