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观事件是渭华起义的导火索,拉开了渭华地区革命武装暴动的序幕。1928年8月1日,中共陕西省委第39号通告指出,宣化斗争开创了陕西党的工作新纪元。宣化观事件旧址位于渭南市临渭区双王街道办事处槐衙社区,也是渭南县西北区委机关所在地,被列入陕西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宣化观原为村中庙宇,1927年,观中曾同时设有宣化初级小学和乐育高级小学两所学校,其中乐育高级小学由当地劣绅刘铭初、李兰轩等把持,校长为国民党渭南县党部委员田宝丰。宣化初级小学则由中共党员李维屏任校长,刘廷献任教务主任,教员多为党员或进步人士。两校同居一观,意识形态争锋相对,形同水火。

1928年2月28日,乐育一方挑起事端,指使地痞流氓闯入宣化初级小学打砸破坏,斥骂驱打在校师生。是日夜,中共渭南县委、共青团渭南县委联合召开紧急扩大会议,决定予以反击。次日,宣化师生联合周边农民冲入宣化观中,遭到顽固势力反抗,激起众怒,反动豪绅刘铭初、薛明璋等人被打死。事件爆发后,国民党反动当局疯狂镇压,先后查封了渭南县立中学、渭阳中学、赤水职业学校、第一高等小学等十余所中共活动据点,逮捕王文宗、冀月亭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革命群众40余人,加剧了渭南地区的白色恐怖,敌我矛盾激化,促使中共陕东特委决定于这一地区组织发动渭华起义。“宣化事件”旧址保存良好,周有围墙,立有标志碑和刘志丹雕像。1981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