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佛寺起义旧址位于今陕西省乾县清凉山麓。1935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国民党方调集重兵对陕北根据地进行“围剿”。为了保卫党中央和陕北根据地,中共陕西临时省委决定:迅速开展游击战争,发展抗日力量,扰乱敌人后方,牵制围剿部队。于是派中共地下党员吕剑人、张庚良回乾县发展地下武装力量。经过几个月张庚良率领部队接连开展了几次小规模战斗,缴获了一批枪支,收编了从永寿县保安队哗变的雷振忠等20余人,并吸收了部分农民青年。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部队已发展到200余人,长短枪200多支,战斗力大大加强。

1936年10月7日,张庚良、刘庚等在乾县发动铁佛寺保安中队起义, 攻进永寿县城,打开监狱,释放政治犯。8日,起义部队转往麟游山区,成立陕甘边抗日联军,总指挥张庚良,政委兼参谋长刘庚。部队后在与强敌战斗中不支,分散隐蔽,起义失败。铁佛寺起义军是陕甘宁边区第一支公开打出抗日旗帜的武装部队,不仅极大促进了全省革命形势,也对保卫陕北根据地、保卫党中央起到了重大作用。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