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P.2005《沙州都督府图经卷第三》地理要素之间存在着互现、连动关系,借助这种互现关系可以对P.2005中的缺失部分以及《沙州归义军图

经》进行复原。敦煌图经在修撰过程中,增删变化突出的是两个部分,一是官员的政绩景观,二是地方人文景观。官员对图经的渗透作用较为明显。随

着图经的不断修订,政绩景观逐渐隐退,人文景观得以长久存续。“图”未能全面逐一绘制“经”中的地理条目,也无法对“经”内部的权力关系进行地图式

的转写与表达。“经”彰显地方社会权力的功能是“图”无法实现的。

关键词图经;政绩景观;人文景观;权力

中图分类号K98

文献标识码

文章编号1001-5205(2009)02-0131-10

收稿日期2018-07-12

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法藏敦煌汉文非佛教文献整理和研究”(12JZD009)

作者简介王晶(1986),女,湖北仙桃人,历史学博士,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讲师,研究方向为敦煌学、魏晋南北朝隋唐史。

敦煌图经中的景观与权力_王晶.pdf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丝路文化